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路上

  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早已从过去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转变为如今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当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结构调整全面展开,现阶段我国经济不会呈现“U形”和“V形”走势。


  去年年初,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属于“L形”还是“U形”的争论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今一年过去了,“L形”“U形”之争可有定论?在去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今年的经济走势将如何,是否已经到了一个探底的拐点?在今年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仍处在转型阶段,经济增长的走势不会是“U”和“V”,未来的重点仍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向质提升。


  经济走势不会是“U”和“V”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设定在6.5%左右,这是近年来较低的一个预期目标。对于我国经济是否已经到拐点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3月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国目前正处在转型阶段,就要从原来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如果认为现在我国经济已经到了拐点,那首先要问,我们的结构性调整已经结束了吗?没有结束。因此,经济在目前的运行中也不会呈现‘V形’或者‘U形’走势。”厉以宁说。


  厉以宁进一步指出,我国的结构性改革一直在进行之中,国情表明我国还需要在不断转型、改革当中达到新的位置,所以现在经济已处在拐点的判断不符合我国实际。


  对于今年我国经济能否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厉以宁认为,这取决于效率基础,包括物质技术基础和道德基础,能不能使社会各界都感到有新的突破还有待观察。“但是有一个重要的利好,就是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为开好十九大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经济增长可能会突破6.5%,也有可能在经济领域取得更多的成就。”厉以宁说。


  稳中向好仍然值得期待


  对于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乐观。“前两年经济压力很大,通过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实体经济减税降负以及提振民营经济投资信心等,尽管当前还面临一些挑战,但总体感觉经济已经开始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也在不断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继续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含义除了削减旧产能之外,还要增加新供给,用新供给来满足乃至激发新需求。对于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企业亟待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对于中央采取措施减少经济中的债务、加大去杠杆的力度,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从经济学上来说,短期内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会有一定的张力。不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导向,就是稳中有进,所以稳定仍是第一重要的:第一,在政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时候,去杠杆工作会稳步推进,不会在短期内剧烈地调整;第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这两个政策对稳定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第三,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政策,即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个政策对稳增长也非常重要。(王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