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扩消费要立足国情精准施策

  当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六成,在部分发达国家这一数据能达到70%~80%,这说明我国扩大内需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在消费政策的制定上,应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找准发力点,让扩内需政策做到有的放矢。


  “当前扩消费已有很大进步,但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出口、投资低迷的情况下,我国还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今年两会上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4.6%。与此同时,消费拉动型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正逐步形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当前消费还有哪些空间有待释放?扩消费应从何处着力?


  扩内需还有很大空间


  “当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60%,在部分发达国家这一数据能达到70%~80%,这说明我国扩大内需还有很大空间。”杨元庆表示。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杨元庆的提案就是如何将海外消费留在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拉动逐步转向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一国从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的重要特征之一。未来消费在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仍在扩内需上,尤其在消费升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傅军认为,现在国内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升级。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全国共有45.6亿人次旅游,旅游消费达4.66万亿元。旅游产业对于拉动国内消费、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作用愈发凸显。傅军预计,未来旅游产业收入占国民经济的比例有可能达到10%以上。


  此外,傅军认为,养老产业也是未来提振消费应该关注的领域。数据显示,2020年老年人将超过2亿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计2020年中国老年产业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养老市场前景广阔,养老社区、医疗服务等在未来都大有文章可做。”傅军说。


  扩内需要找准发力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我国内需潜力巨大,扩内需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关键是找准发力点。


  对此,刘志彪表示,我国内需不足的根源在现有的发展阶段上,收入分配结构性改革不到位,居民家庭总体收入过低。他建议,未来扩内需要在三点着力:一是要提高收入水平;二是要改进收入分配;三是在消费本身做文章,如优化消费基础设施、提高消费服务水平、提升消费品品质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等。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扩内需方面,财政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做工作,如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包括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消费者对未来更有预期,才会减少当期的预防性储蓄,才能放心消费,达到扩内需的效果。


  谈及“降消费税应提速”的问题,贾康表示,消费税有降有升,不可一概而论。诸如洗发水等大众化消费品应及时降低消费税,如私人游艇、私人飞机等炫耀式消费在消费税上应该加码。


  当前,大量的消费需求转向国外是我国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傅军认为,消费外流的主因是国内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不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因此未来还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商品和服务的品质。


  除上述建议外,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认为,要格外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推动消费升级和投资相互促进。同时,继续推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综合改革,支持社会力量进入。此外,还需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实现网上销售和实体店销售有机结合。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