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万亿减税包企业怎么接

  国家为企业减税降费今年将有“大动作”。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及如何为企业进一步减负时,李克强表示,今年我国要力争减税降费规模达到万亿元人民币,“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在业内看来,在营改增税率减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精简等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今年企业主们的减负“获得感”将更加强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相当的篇幅和措施强调,要推进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尤其是那些名目繁多,企业不堪重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李克强指出,这些收费是有用途的,有的是用来“养人”的,那么要减少收费,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我明确提出,中央政府要带头,一律减少一般性支出5%以上,今年全年力争减税降费达到万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6万亿元,而全国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11.59万亿元,这意味着减税降费万亿元的规模,相当于全国一年财政收入的1/16和全国一年税收收入的1/10.


  据了解,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竞争力,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举措。此外,去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进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四大行业,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我国3%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包括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此前公开表示,今年营改增将进一步发挥作用,让企业更有获得感。“首先是从时间上增效,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多4个月,而在抵扣项目上,按规定去年新增不动产抵扣只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余的40%接转过来”,王军表示,此外在税制方面,今年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并为三档,与此同时,国税总局还将会同财政部根据营改增推进情况,适时、适当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


  “整体来看,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还是比较可观的,例如随着增值税税率的减并,将有一部分企业的税率由13%调整至11%,企业将从中显著受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在简政放权、减少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方面,我国今年也将有“大动作”。李克强直言,目前政府确实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也不是属于自己管的事情,束缚了市场主体的手脚,降低了行政效率,甚至影响了公信力,“因而我们要自我割臂、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简政放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