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我国化工行业发展集中出现“体虚”症状

  又到年中。2014年上半年,化工行业各领域收成如何,下半年又将面临怎样的机会和考验、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7月以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密集组织召开了化肥、农药、轮胎、涂料、氟化工、聚氨酯等行业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政府、协会、规划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的代表会聚一堂,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综合来看,尽管化工各领域的经济收入、利润等指标各不相同,却或多或少地集中表现出“体虚”症状,“强身健体”是后期发展最重要的课题。

 

  各行业情况,产能过剩是制约健康发展最突出的共性问题。如在上半年化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国内骨干化肥企业反映,当前氮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出口不畅,行业利润大幅下滑;虽然上半年农药行业延续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在农药行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业内人士也反映,当前农药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氟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指出,受产能过剩和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上半年大宗氟化工产品价格下滑明显,企业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总体经营较困难;轮胎行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透露信息,轮胎行业产能扩张仍在继续,近期又有通力轮胎公司200万套/年全钢胎项目、河南悍马轮胎生产基地项目、内蒙古蒙达子午特种轮胎项目、西北橡胶800万条/年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开建或投产。

 

  科技创新能力弱,是阻碍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科技含量不同、档次不同的产品表现出了不同的盈利能力。如在氟化工领域,氟化铝受下游电解铝等行业增速放缓影响,总体亏损;含氟制冷剂受淘汰破坏臭氧层物质及控制温室气体等领域国际公约的影响,行业处于激烈竞争阶段;氟聚合物随着国内技术的成熟,产能进一步释放,毛利率开始下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含氟精细化学品由于其品种多,附加值高,总体仍维持较高利润。在涂料行业,溶剂型涂料面临转型升级。

 

  市场的不规范、外部环境的复杂也给行业发展带来困难。轮胎、涂料等行业人士都表示深受市场不规范、竞争混乱之苦。同时轮胎行业的外部环境敏感而特殊,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双反”调查、天然橡胶关税调整等对轮胎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涂料行业受下游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影响,上半年产量增长缓慢,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仍然维持同比10%以上的增长。在聚氨酯行业,中东采用低价原料的MDI装置大规模建设,有可能对我国MDI产业产生冲击。

 

  针对产能过剩、科技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无序等“体虚”症状,与会人士经研讨给出了药方:严格控制产能无序扩张,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加强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新市场。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