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精钢产量低导致钢铁业产能过剩仍要大量进口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日前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很多人以为美元的地位在弱化,实际上近年来随着美国经济的再工业化和美元对资产、大宗商品的不断垄断,美元的势力在不断走强。

 

  谭雅玲参加在福建石狮举行的“建行财富大讲堂”时说:“1985年我在中国银行从事国际金融研究时,国际金融市场就只包括外汇、股票、黄金、美元、利率等5个板块,且市场独立性很高。2000年左右到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不断扩张。石油1999年被纳入其中,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于2007-2010年陆续被纳入国际金融市场。美国在国际金融领域不断扩张,各个板块交叉也越来越多,现在全世界所有的资产、商品的定价、报价都被美元所垄断。

 

  “美元势力在不断走强的背后,是美国经济基础作为支撑。”谭雅玲说,美国股市不断上升,华尔街看中的是美国的实体经济。美国的实体产业已升级换代,在加紧研发、规划。美国当前正处在升级换代之后的产业转移、产业再分工,其工业化是再工业化,表现在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页岩气技术等。

 

  “这跟中国是不同的,我们的工业化还只是初级版,是正在工业化,落脚点还只是来料加工、深加工等,当前我们不能放弃创造力。”谭雅玲举例说,3年前,钢铁行业放弃了钢铁的主业,不去进行创造力的研发,却大力从事金融投资,如黄金期货、石油期货、农产品期货。产能过剩是我国钢铁行业的困境,但中国的钢铁只是粗钢和螺纹钢,产能过剩的大国却还要从德国、日本进口大量精钢和特钢。中国精钢只占世界产量的2.2%,而日本占到70%。

 

  谭雅玲认为,当前中国必须重视实业和实体的发展,金融只是服从于实体经济的,是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要靠实体经济,不是靠金融大时代的来临,经济有了实力货币才能有势力。(记者康淼)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