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玩具输欧门槛再提高,我国玩具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近几年,欧盟、美国等我国玩具出口主要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不断出台,我国玩具出口企业竞争优势下降,产业模式落后等问题,使我国玩具出口越来越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玩具出口企业应通过改进生产方法和制造工艺,完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产品符合进口国标准。

 

  近日,欧委会连续发布指令2014/79/EU和2014/81/EU,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进行了修订,增加了4种化学物质的限量要求,我国玩具企业输欧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应尽快掌握与产品相关的技术条款及限值,从根源上改进原料配方,加强化学物质项目监测,保证从原料到成品每一道工序都符合质量安全要求。

 

  新指令要求更严格

 

  据报道,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从欧委会企业总司获悉,欧委会连续发布2014/79/EU和2014/81/EU,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进行了修订。各成员国需在2015年12月21日之前将指令转化为本国法规,并符合指令要求。

 

  玩具是与婴儿、年幼儿童频繁接触的产品,因此它一直是欧盟等发达国家设置技术壁垒的主要对象,物理和机械性能、燃烧、电性能、化学安全要求等方面都是这些苛刻的技术标准、法规关注的焦点。此次发布的修订指令具体内容概括为:一是规定了TCEP磷酸三2-氯乙基酯、TCPP磷酸三2-氯丙基酯、TDCP磷酸三1,3-二氯-丙基酯这三种物质的限量要求,限量值分别为5毫克/千克。二是将指令2014/81/EU添入新玩具指令附录二中关于双酚ABPA的限量要求。依据EN71-10:2005和EN71-11:2005的测试方法,BPA的迁移限量为0.1毫克/升。

 

  据了解,玩具化学物超标引发的安全问题屡见不鲜,今年以来,仅欧美国家就我国玩具化学物超标进行的通报已达110余起。我国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升级国家玩具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目前,我国共有玩具国家标准31项,紧跟发达国家在标准法规制定方面的步伐。就在近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GB6675-2014《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等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并计划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玩具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欧盟对新玩具安全指令进行了修订,我国玩具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要求将更为严格,玩具生产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欧盟对于玩具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对于玩具出口企业来说影响很大。为了达到欧盟玩具安全新标准,玩具生产企业应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严格将TCEP磷酸三2-氯乙基酯、TCPP磷酸三2-氯丙基酯、TDCP磷酸三1,3-二氯-丙基酯这三种物质控制在限量的要求内,保证产品可以顺利进入欧盟市场。”汕头市合兴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欧盟是宁波玩具的主要输出地,2014年前6个月,宁波地区出口到欧盟的玩具产品共5206批次,货值9146.4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21%和27.49%,出口产品主要以童车、婴儿车、塑料和竹木制玩具为主。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相关人员表示,未来,对于实力较为薄弱的中小玩具出口企业来说,仍然面临着较为紧迫的出口环境。因此,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培养技术人才,通过合理优化设计和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并保障玩具质量;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降低玩具产品的出口风险。

 

  为有效规避出口风险,南通检验检疫局表示,玩具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修订情况及其他相关信息,及早采取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欧盟对新玩具安全指令的修订也将导致玩具“召回”事件频繁发生,某些玩具被警告、退货、换货、追还货款等行动会随之而来。为此,我国输欧盟玩具生产企业密切关注相关信息,树立标准意识,尽快掌握与产品相关的技术条款及限值,把好源头关,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采用质量管理体系考核和供方检测报告等方式,加强合格供方评定,从根源上改进原料配方,加强化学物质项目监测,保证从原料到成品每一道工序都符合质量安全要求。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