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产能过剩严重价格继续走低,氯碱行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

  回顾2014年上半年氯碱企业的生产运行状况,由于行业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低迷,氯碱产品价格继续走低,氯碱企业面临着比去年更为复杂、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前3个月,国内烧碱累计产量为781万吨,聚氯乙烯累计产量为39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和11.2%。随着产能的增长,今年下半年,烧碱和聚氯乙烯市场将延续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加之能源、环保等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氯碱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情况不容乐观。

 

  具体分析,造成烧碱和聚氯乙烯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是下游需求低迷萎缩,对国内烧碱和聚氯乙烯市场需求难有支撑。氧化铝、造纸、印染、纺织等下游耗碱行业表现疲软。二是受国内成本偏高和国际聚氯乙烯价格偏低的双重影响,国内聚氯乙烯出口竞争优势减弱。国外需求减弱和出口价格不高使得企业出口积极性大幅下降。2014年上半年的出口量相对偏低,对国内烧碱市场形成负面影响。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液碱累计出口量为24.5万吨,同比减少29.6%;固碱出口14.6万吨,同比减少23.9%;聚氯乙烯累计出口20.5万吨,同比减少13.5%。

 

  产能过剩严重是下半年氯碱行业的最突出问题。随着2013~2014年一大批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氯碱行业产能过剩还在加剧。

 

  ――供给增长过快,供需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地区项目投资拉动,新扩建烧碱和聚氯乙烯项目增长较快,产能增幅明显。而与此同时,下游行业的消费虽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势头,但增速明显滞后于产能的增长,供需矛盾突出造成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目前国内烧碱、聚氯乙烯表观消费量的累计增量不足产能增长总量的一半。

 

  ――产能区域性过剩,地区分布不平衡。由于氯碱准入条件的要求以及资源能源供应成本的影响,东部地区的氯碱生产企业已不适宜发展电石法聚氯乙烯。随着近两年烧碱市场需求持续火爆,该区域新扩建烧碱产能不断增长。西部地区的氯碱产能与当地煤炭资源、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密切相关,单纯扩大规模、无序的粗放式扩张导致西部地区也出现氯碱产品过剩的情况。

 

  ――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产能的结构性过剩也体现在产品品种单一造成的低端市场的竞争加剧。近年来新扩建项目生产的聚氯乙烯品种主要以通用型牌号为主,市场产品单一,竞争激烈。虽然国内一些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开发出多个聚氯乙烯树脂新品种,但与国外相比,在产品产量、质量和应用领域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专用树脂、高端及特种树脂产品的开发不足,同时应用领域也有待进一步拓展。

 

  在这样的形势下,下半年,加快转型升级是氯碱行业的紧迫任务。

 

  目前,中西部地区已成为烧碱和聚氯乙烯的主要供应区域,而产品的主要消费区域则多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以年产规模100万吨聚氯乙烯、80万吨烧碱的氯碱企业为例,每年的运输量将超过1000万吨。巨大的运输成本直接将行业主产品微薄的利润化为乌有,因此资源分布相对集中且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便利的区域将成为氯碱和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的最有利位置。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型氯碱和聚氯乙烯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必定产生大量中间产品和废弃物,若不能合理有效利用,将损害环境,同时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导致企业运行成本不断上升,环保压力不断增加,并最终被行业淘汰。

 

  面对传统下游产业的疲软,企业要加快自主创新,研究开发聚氯乙烯专用树脂、高附加值耗氯、耗碱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上下游行业共同发展。要紧跟政策导向,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实施产业延伸,实现产品深加工并向民用建材、农业及产品包装等行业靠拢,进一步扩大产品的市场应用范围,带动产品消费增长。

 

  同时,氯碱行业应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建立安全、环保、能耗等多维度淘汰落后产能的管理体系,为自主研发能力强、工艺技术先进、安全环保体系健全、能源和资源消耗低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