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暂勿乐观,建材工业需警惕下半年增速回落

  今年上半年,建材工业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10亿元,同比增长21.8%。

 

  业内专家认为,上半年建材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和经济效益的平稳,是近年来建材工业延伸产业链、发展低能耗加工制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结果体现。但中国建材工业协会会长乔龙德表示,经济数据不能单看同比增长。在传统产能过剩的前提下,同比增长越多,问题越严重。

 

  慎用“同比增长”

 

  上半年建材工业增长速度同比有所回落,但总体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低于7%;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建筑用石开采与加工、轻质建材等产业发展态势较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保持15%以上的增长。

 

  但乔龙德在2014年上半年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强调,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判断要厘清概念,应慎用同比增长一词,不能简单的以产出同比增长来判断经济运行的优劣。并且在传统产能过剩的前提下,同比增长越多,说明存在的问题越严重。

 

  乔龙德指出,建材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判断,一是看产业结构是否得到健康调整,二是看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没有挖掘出来,三是看经济效益增长还是降低。从这三方面来衡量,今年上半年建材工业的总体经济运行情况是比较好的。但是建材工业不能盲目乐观,半年的数字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了三减一增——主营收入比、利润总额比、出口总额比减少,应收账款增加。说明二季度已经比一季度有所滑落,下半年很有可能延续滑落的趋势。

 

  顽疾“新增产能”

 

  2014年上半年,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6%、4.7%,同比增幅明显下降。与此同时,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2%、24%,销售利润率同比分别提高2.2、0.8个百分点,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但随着近年来的在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总产能仍在增长,全行业产销率走低,应收账款增加,影响行业平稳运行的风险依然较大,特别是少数地区仍存盲目新上项目的现象。这种势头如不及时遏制,势必严重干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工作大局。

 

  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通知强调,要严格控制增量,着力优化存量,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各级工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核准或备案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要从源头遏制新增产能,促进结构优化。

 

  目前来看,2014年建材行业宏观运行环境仍呈现多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国建材联合会信息和经济运行部负责人认为,行业经济效益,取决于下半年能否进一步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的过快增长,以及能否保持市场供需平衡和价格的稳定。6月份,全国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增速的下降,并不表明需求的下降,而是建材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行业产能过剩情况对产量的主动调节,有利于缓解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降压力。

 

  该负责人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建材工业生产和经济效益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全年建材工业销售收入预计增长13%。全行业利润总额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本报记者 孙郁瑶)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