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低端供应过剩高端依赖进口,光学级PMMA市场缺口大

        由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货源紧张,加上商务部决定8月8日起对原产于新加坡、泰国和日本的进口MMA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近期MMA价格大幅上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的价格也有所上调。然而暂时的价格回调,难以改变PMMA的大势。如果国内PMMA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依赖进口的结构不改变,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近三年来,PMMA市场可谓表现惨淡,从24200元(吨价,下同)左右跌至目前价格17100元左右,跌幅达30%左右。上游MMA方面,从2012年开始,国内MMA的进口量从14.0万吨猛增到23.9万吨,增幅达到了70.7%;2013年基本保持了2012年的水平。国内装置方面,前两年基本没有新的装置投产,今年5月份,东营达伟晟荣的5万吨/年MMA装置投入试生产,若装置能正常生产对市场供应会有一定的影响。此外,2015年和2016年,山东易达利化工将有两套共计20万吨/年的MMA装置计划投产,而江苏盛虹集团也计划于2015投产其9万吨/年新装置。今后几年,国内MMA行业内忧外患同时存在,行业竞争愈趋激烈。目前国际上约有50%的MMA用于制造PMMA,大量廉价MMA冲击国内市场,使国内PMMA行业一直处于成本支撑较弱状态。

 

        低迷的下游市场更是造成PMMA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由于前几年PMMA扩能太多,况且以低端PMMA扩张为主,造成低端市场供应过剩,高端市场依赖进口,这种结构性失衡现象很难在短期内改善。另外,PMMA替代产品带来的竞争也不可小视,在经济状况不好的大环境下,下游生产商更愿意用价格较低的产品如透明聚苯乙烯等产品来替代PMMA。

 

        PMMA主要用于电子行业和建筑行业,国内PMMA生产能力虽然不小,但产品结构不甚合理,只能生产普通品种,缺少高附加值产品。高端方面的品种和质量难以满足国内需求,导致进口量逐年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仍在50%左右。近几年由于平板电视机产量猛增,光学级PMMA成为最具成长性的领域,潜在市场较大。对2013年进出口情况分析发现,进口产品大都为光学级PMMA。

 

        目前国内高端应用项目已在积极布局,如苏州双象光学材料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的8万吨/年PMMA高性能光学级液晶材料项目将在2015年12月完成。但短期内高端依赖进口的局面还难以彻底扭转。

 

        总体来看,在全球经济脆弱的情况下,国际上PMMA市场已经供应过剩,未来几年PMMA生产商可能会采取降低装置负荷,甚至采取关闭PMMA装置等措施来平衡市场。在国内PMMA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消费市场的情况下,国外廉价产品冲击市场的情况将会频繁发生。国内PMMA企业应该利用好国家反倾销的有利期,解决目前行业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逐步由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扩展。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