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中国超10万座矿山累计毁损土地386.8万公顷

  “10多万座矿山,累计毁损土地386.8万公顷,影响地下含水层面积538万公顷,固体废弃物累计存量400亿吨,年排放废水超过47亿立方米……”这是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在日前由矿业界和北京绿矿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4中国矿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暨矿业经济转型高峰论坛上给出的一组数据。

 

  鞠建华指出,由于我国矿业领域不同程度存在资源利用粗放、管理不规范、布局结构不合理、装备技术落后、产业集中度低、生态环境保护薄弱等问题和现象,导致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过大,矿业整体形象差强人意。

 

  “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是转变矿业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鞠建华表示。

 

  绿色矿山试点数量偏少,占比仅约0.6%

 

  2007年,国土资源部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提出“落实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的倡议,社会开始关注绿色矿业和绿色矿山。2010年8月,国土资源部开始全面启动绿色矿山建设。截止今年8月,全国已有66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但在全国10万余座矿山中,绿色矿山所占比重仅约0.6%。

 

  “绿色矿山的试点数量偏少,难以整体推动矿业绿色发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赵全厚介绍,绿色矿山建设的配套政策不完善,矿业绿色发展的激励推动作用不足;缺乏专门针对绿色矿山发展的专项资金,也未能赋予绿色矿山在财政支持上的优先地位。“对于矿山来说,被评为绿色矿山与否,在所获得财政资金支持上差别不大”。

 

  目前,中国绿色矿山可以获得的财政支持资金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等与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专项资金支持。“这些专项资金都是针对矿山绿色发展的某一个方面,使用呈碎片化现象。”赵全厚表示。

 

  以一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为例,2011到2013年共获得国土资源部归口财政资金支持10项,金额合计7.37亿元,基本涵盖了矿产资源风险勘查、矿山采选冶炼、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个环节。但“具体到单个项目上,一些项目只能获得200万到500万元的资金支持,金额很少,补贴力度较低。”该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建设绿色矿山一般以系统化的技术创新和生产设备的一系列升级改造为支撑,背后离不开矿山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入。

 

  “绿色矿山是全国矿山的典范,它们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增加了成本、付出代价,既然是典范就需要有奖励。”中国矿联副会长、总工程师,绿色矿山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刘玉强对《中国经济周刊》直言,“在税费问题、示范工程等方面都应该给予奖励和政策支持,像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可以提前还给企业,矿业权配置、土地配置上要多向绿色矿山倾斜。”

 

  我国矿区复垦率15%,远低于国际水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所所长、中国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振琪教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国的现有资源开发是“先破坏、后治理”,导致环境破坏严重、大量耕地荒芜;忽视环境容量和环境成本的“有资源就开发”、经济可采未考虑环境因素,超越了环境容量;而单一追求产量的超强度开采,更加加大了环境的扰动。只重视矿产资源开发,势必忽视区域和谐发展。

 

  “矿山不论是建设中的美化还是建设后的恢复,任务都十分艰巨,中国目前迫切要求矿山走绿色矿业发展之路。企业应该认识到粗放式开发、只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时代已经过去。”?刘玉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而在白中科看来,绿色矿业建设的环境基础是土地复垦,如果能对全国被损毁的1.3亿亩土地进行复垦,不仅可以大大缓解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还可以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提供用地保障。但我国目前矿区土地复垦率只有15%,远低于国际上50%—70%的平均水平,欧美国家目前更是达到80%以上。

 

  “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是一个矛盾体,要破解这一矛盾必须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到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环境保护中,遵循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消化旧账、不欠新帐的原则,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矿山环境与国土整治评价室副主任张进德告诉记者。

 

  1.1万个矿山所需治理经费约600亿元

 

  “2013—2015年,通过实施全国‘矿山复绿’行动,全国共需治理矿山数量约1.1万个,需治理矿山面积近3万公顷,所需治理经费约600亿元。”张进德说。

 

  由于矿山生态修复潜藏的巨大市场前景,已吸引不少优势企业参与其中。

 

  据悉,近年来,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积极性在普遍提高。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民营企业对绿色矿山建设的热情度在不断提高。

 

  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生态修复业务的企业之一。东方园林生态环境修复事业部总裁范天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公司为矿山治理进行“有灾消灾、有污治污 、土地复垦、生态恢复、景观再造等”系统性设计,其与吉林、天津、江苏等的项目建设方实施“边开采边修复,边堆砌边修复”方案,可以系统解决开采过程中的地灾、水土流失、粉尘污染以及资金配套等一系列问题。

 

  科霖尔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矿山综合粉尘治理方案可以使60%以上的粉尘量被吸附抑制。“如果技术得以推广,像某些企业因为防止粉尘扩散而密闭封尘,又因此引起尘肺病增多的情况就会大大减少。”科霖尔环境科技市场总监申法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胡振琪介绍,目前全国煤矿土地破坏面积占全部矿区破坏面积的80%,这意味着未来矿区土地生态修复的主战场将在煤矿领域。“这一领域的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已十分成熟,仅中国矿业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就完成了50余项自主研发成果。”胡振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未来,矿山环保治理将有望加速进入产业化应用。(《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雪莲|北京报道)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