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绿色低碳水平不高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突出矛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转型和调整阶段,能源的供需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如何在能源安全、国内生态环境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条件硬约束下,大力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亟待成为我国能源政策着重考虑的问题。

 

  “要继续强调节能优先,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要搞绿色低碳发展。”日前,在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国内外记者“新闻茶座”上,应邀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阐述了上述观点。

 

  能源主要供需矛盾已经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由2001年的15亿吨标准煤增长到2013年的37.6亿吨标准煤,年均增加1.9亿吨,年均增速高达8%左右。占全球能源消费的比重由本世纪初不到11%增加到22%。2010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我国能源消费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核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消费近几年内也在高速增长,但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接近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以及粗放的用能方式,都直接导致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和能源安全问题不断凸显。

 

  目前,国际能源低碳化趋势已日益明显,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国际能源技术进步和低碳化的长期驱动力。如今,我国经济发展又进入深度转型和调整阶段,能源消费增速将明显放缓。“未来,主要煤炭等高耗能产品将整体进入需求饱和或下降阶段,今后能源消费年增速应该会低于3%。”周大地说。

 

  综合国内外形势变化,“缺煤缺电缺能源,拉闸限电极为普遍”的“保供”年代已经结束。“在煤炭等传统能源供应过剩条件下,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供需矛盾已从总量不足转变为绿色低碳水平不高上。”周大地认为,“强调节能优先,划定生态环境红线将对今后我国能源发展中的能源转轨、结构调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起到有力的约束作用。”

 

  能源规划和政策应充分考虑环境影响

 

  “2013年,除西藏、青海等少数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基本都是主要污染物高排放地区。”“雾霾问题已波及到我国25个省份,受影响人口高达6亿人。”记者从会上提供的两组图中发现上述两组数据。不难看出,我国生态环境已经整体超过合理负载能力,没有进一步容纳扩大负荷的空间。不仅如此,传统工业化和城镇化仍然在增加环境负荷,对环境资源的继续扩大占用,还在减少环境恢复和自净的空间。

 

  事实上,期望产业转移、西电东送等减缓局地污染的空间十分有限,我国的污染问题是全国性的。

 

  因此,极大提高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程度,从供应、转换和终端利用全系统进行优化,进而改变我国煤炭以原煤直接燃烧为主的粗放利用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以往我国在制定能源发展规划时,往往只从能源需求来考虑能源发展数量,对生态环境约束的严重程度和对环境问题集中爆发的不利后果,普遍估计不足和重视不够。”周大地建议,在“十三五”能源需求总量仍然可能持续增长情况下,如何应对国内生态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等硬约束,应成为我国能源政策必须考虑的最重要问题。

 

  要尽快从一般性扩张转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能源消费要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这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新方向和能源政策的基本思路。

 

  多数专家认为,推动能源革命,既然称为“革命”,那么现有的能源发展模式要进行重大转变,要从政策上推动转变,而不是维持现有的发展模式。

 

  随着我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出台后,可以预见,我国燃煤机组的减排技术未来将会走在国际前列,燃煤企业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也曾多次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型燃煤电厂从已经实现减排所采用的技术看,主要还是对已有技术和设备的改造,并没有实现重大和突破性创新。

 

  对此,周大地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现在推动能源革命,已不是燃煤机组能否达到最低排放标准的问题,而是目前即使每个机组排放很低,但将全国的机组排放值都加起来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因此,“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从过去高污染、高排放、高资源消耗低产出发展道路,转变为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高产出的道路。”周大地说,“能源发展要尽快从一般性扩张转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那么究竟什么是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呢?“坚持较高的节能目标,在大幅度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的同时,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尽快成为我国增量能源供应主体,不断替代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周大地表示。

 

  这其中包括:进一步明确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战略目标和方向,完善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天然气替代煤炭,尽快取代燃煤锅炉、窑炉,发展天然气电力调峰;开拓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投资经营新机制,加快负荷中心周边的风电和太阳能发展,在用户侧形成千家万户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局面;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电力运行机制、电价机制以及促进区域微电网应用的协调机制,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消纳能力等。(记者 孔剑菲)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