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中美光伏“双反”再添变数海外布局刻不容缓

        本报讯  近期,除了ITC公告将延期反补贴的终判外,上周又有文件指出,“双反”调查范围可能出现变动,最明确的变化为调查目标简化成组件及电池片。我国大陆电池片依旧沿用2012年的判决,不在此次范围内;2014年“双反”调查将直指我国大陆制组件,不论硅片、电池片的产地。而我国台湾方面,包含台湾制组件以及任何第三地采用台湾制电池都囊括在此次调查范围。

 

        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研究经理黄公晖指出,相较于2014年中美“双反”版本最初提出的范围,此次修改简化了判断依据,加强封堵中国大陆制组件。原先范围中,若中国大陆制组件采用非中国大陆硅片及非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制电池片,可能可以顺利避免双反课税;而本次提出的调查范围修改,对先前被判以高额税率的厂商如英利、尚德、晶科等不利。若这些公司仍选择在中国大陆生产产品,则势必要用自产电池片。以2012年的税率应对,对中国台湾以及第三地电池片的采购需求将大幅缩减。

 

        在更新版本下,中国台湾电池片厂商将面临中国大陆厂商订单减少的变化。而除电池片以及组件的布局受到影响外,中国大陆硅片厂商为避免硅片配合组件来自同产地的课税原则,成本优势将会减弱,而相对于全球其他硅片厂商,所面临的压力就会增加。

 

        以成本、税率、合理利润估算,多数销往美国的组件约落在0.75~0.8美元/W区间;若选择在第三地制造电池片、组件,在成本上约还有0.04~0.06美元/W的优势,可进一步提高利润。

 

        黄公晖表示,由此可见未来在第三地建厂或是海外代工仍将是企业的重点考虑方向。在近期中国大陆市场需求似乎仍不如预期的情况下,海外布局掌握其他市场仍是刻不容缓的前进方向。

 

来源:中国电子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