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劳动力不足、出口标准严苛 玩具企业深陷两难窘境

        劳动力不足、出口标准严苛成为国内玩具企业“出海”的阻碍。然而就算有再多荆棘,多数玩具企业也不愿选择“陌生”的内销之路。在他们看来,试水内销要比继续在出口这条路上挣扎难得多。

 

  劳动力不足、出口标准严苛等因素依然困扰着劳动密集型玩具行业。虽然我国具备较强的产业集群,企业也在不断加强对产品的设计,但主流做OEM(代工生产)的微利状态短时间内难以改变。面对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企业的信心往往源自“较稳定的老客户”和“较充足的订单量”。他们会开发新产品,却不会选择“陌生”的内销之路,销售渠道、供货支付方式、国内市场低廉的价格、利好政策的缺乏等都对其构成了阻碍。

 

  行业优势减弱

 

  “主要问题是劳动力不足,年轻人不愿去工厂,太辛苦。工资待遇也没有竞争力,工资大概2000元/月。”山东枣庄一家玩具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邵帅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现在工厂的工人分为机工和手工,与其他行业所不同,新工人上岗前一般要培训6个月,这也抬高了进入门槛,为劳动力新鲜血液的注入增加了难度。

 

  对此,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玩具部部门经理刘自芹表示,现在的行业优势的确在减弱,由于没有新工人,企业做得非常辛苦。刘自芹称,“现在生产厂家也在从南往北移,像山东一带具有人力成本和税收方面的优势颇受生产厂商关注。”邵帅也深有感触:“我们出口的玩偶很多还不到2美元,有些小玩偶才1.3美元,做OEM的利润很低。去年国内很多工厂都转移到北方,这就更加剧了本地企业生产力不足的情况,出现交期延后客户索赔的情况。”

 

  邵帅对记者说,如今对欧美等地出口愈发难做。“因为欧洲标准年年提高,产品做一个测试就好几千元,还要应付客商的各种突击验厂,要求我们提供各种认证。比如沃尔玛就有社会福利方面的要求:不允许加班,不给工人计件,企业提供饮用水安全资质等。”邵帅表示,劳动密集型的玩具企业很难做到不给工人计件,“即便我们为了减小工人压力这么做了,工人自己也会觉得不公平”。邵帅称,作为中小型外贸企业,觉得压力比较大的还是国内税收,今年新增了土地税,各种税收一年好几十万元,是个较为沉重的负担。

 

  如何转变新思路

 

  “这一届(广交会)的客户比上届要多。以前是标摊,可能因为今年做的是特装,客户多了20%~30%。”宁波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告诉记者,公司是第一年尝试在广交会上这种节日与化装舞会服饰,反响很不错。“我们主要是做欧美和中东市场。虽然欧美市场不太景气,但因为外国人非常注重各种节日,所以这类产品很受欢迎,销售并没受到太大影响。”“我们做贴牌,也有自己的品牌,产品都是直接进入国外商场,给总经销商。这些衣服的价格6~12美元/件,在国内出口类特装产品中算是贵的。也有采购商直接要求我们降低成本,把衣服的料子做薄一些,以此降低价格,但我们都拒绝了。”杨斌表示,公司不做库存和零售,一般都是客户提前三个月下单。

 

  无论是产品已经打开国际市场,还是正在出口这条路上挣扎的企业,当被记者问到是否考虑“内销”时,他们的答案出奇地一致:不考虑。“我们一是没有内销权,二是做内销就享受不到出口退税了。”邵帅表示,目前出口退税也是企业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国内需求量也达不到,一个设计方案出来,如果只有几百件的订单量,企业明显无利润可言。我们主要针对沃尔玛、塔吉特这些国外大型超市,他们有几千家分店,订单量可以保证。”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