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产能持续扩增需求趋于平稳 MDI供应过剩隐忧浮现

  由于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作为聚氨酯重要的上游原料,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市场一直是化工群雄逐鹿的战场。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2014年及未来几年,随着国内万华化学、巴斯夫、拜耳等MDI新增产能的相继投产,以及国外产品的冲击,我国MDI市场将出现过剩隐忧。

 

        国内装置扩产不断

 

        MDI生产技术及设备较复杂,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本土企业没有生产能力,市场为跨国公司占据。在万华化学20万吨MDI生产装置投产后,万华化学、巴斯夫、拜耳等公司加紧扩大生产能力,导致国内MDI开工率出现下降。

 

        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中国MDI产能为199万吨,产量160万吨,开工率80%左右。其中,万华化学2013年在国内的产能达到140万吨,居全球第一。拜耳128万吨,巴斯夫120万吨,分别位居第二、三。

 

        近期国内装置新建和扩产消息不断传出,业内人士预计,2014~2016年,国内MDI供应将出现井喷。

 

        2014年9月10日,巴斯夫执行董事会副主席、负责亚太市场的薄睦乐表示,投资额高达80亿元的巴斯夫重庆MDI项目于今年7月机械竣工,已经开始调试,整个项目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进入开车阶段。万华化学相关人员表示,其烟台工业园80万吨MDI一体化项目各主要装置完成中交,并已经进入试车阶段。

 

        另外中石化、巴斯夫、亨斯迈、上海华谊、氯碱化工近期共同宣布,计划投资46.6亿元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建造全新MDI生产装置,产能达到48万吨,计划2017年投产。此外,包括甘肃银光聚银、拜耳材料、天脊集团在内的多家化企,也有新扩建MDI项目的初步意向和前期规划。

 

        “这些新增产能的释放,将对国内市场形成更大压力,形势将更为严峻。”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朱长春表示。

 

        国际项目纷纷上马

 

        国际市场MDI也将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特别是中东和美国,以其低价成本优势,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当地兴建MDI装置。

 

        一方面,中东采用低价原料的装置正在大规模建设,有可能对我国MDI产业产生冲击。朱长春告诉记者,中东石化工业正在积极向下游延伸产业链,由于原材料价低量足,随着未来国际贸易日益频繁、关税门槛不断降低,进入中国市场的中东MDI将具有竞争力。

 

        “到2020年中东境内即将投产的MDI、TDI装置,以低成本原料,以及能源方面的优势,将会影响聚氨酯产业格局。”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副会长、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廖增太说。

 

        另一方面,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美国MDI产能也在明显增加。亨斯迈盖斯马MDI工厂是美国最大的综合MDI工厂,目前产能45万吨,明年产能将扩增至50万吨,后续还有新增40万吨MDI项目建设规划。

 

        继收购匈牙利BC公司、拥有22万吨MDI产能之后,万华化学对在美国上马MDI项目表达了初步意向。万华化学董事长丁建生日前表示,公司在现有国际市场的业务布局基础上,正计划建设新的海外生产基地。

 

        据悉,万华计划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新建一座MDI分离加工厂,可能位于得克萨斯州或路易斯安那州。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万华化学在北美兴建的第一座工厂,是万华化学海外扩张的一种尝试,未来万华有可能将在美国兴建MDI生产厂。

 

        需求增长明显放缓

 

        朱长春认为,2014年聚氨酯主要下游行业如建筑保温、汽车、白色家电、合成革、鞋材、纺织等进入平稳发展期,需求增长明显放缓。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预计未来几年我国聚氨酯工业会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时期,市场需求不可能有爆炸性增长,对此行业应该有明确的认识。

 

        天天化工网分析师郭毛毛认为,2015~2018年,我国纯MDI和聚合MDI的产能增长均将远超国内需求,因此很大一部分将出口。在纯MDI领域,聚氨酯浆料和聚氨酯鞋底原液领域依然是将消费主力,氨纶和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领域增长速度较快;在聚合MDI领域,白色家电、保温材料和汽车领域将是消费主力,管道、胶黏剂领域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廖增太表示,相对于发展缓慢的部分下游行业,建筑保温材料应用领域仍然最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未来或者会出现尚未被关注到的新的应用增长点。总体而言,中国MDI下游领域增长将大幅放缓,聚氨酯产业产能过剩是必然趋势。

 

        “预计到2020年,过去几年大家都看好的产业,随着技术不断革新、不断扩产,都会出现产能过剩。就聚氨酯产业来说,虽然整个行业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但是在良好的行业引导下,在中国城镇化加速及庞大的人口基数支撑下,未来仍有较好前景。”廖增太说。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以万华为代表的企业拥有领先的MDI大规模制造技术,经过多年的技术改造、创新,在能耗、生产效率、一体化程度和综合利用方面有了巨大提升。而国内一些企业试图购买国外已经淘汰的落后技术或某些工程公司不成熟、尚未工业化的小规模技术,这些技术安全和环保水平与目前生产企业差距甚大。希望国家考虑控制MDI新产能审批,减少安全环保威胁,避免进一步加剧供应过剩,促使MDI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