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整体亏损局面难改 焦炭行业供需失衡量价齐跌

  今年以来,国内焦炭市场价格已连续下跌近20周。其中,河北及山西地区焦炭累计下跌180元(吨价,下同)左右,山东地区更是下跌超过200元。尽管企业平均开工率仅六成,但多数企业去库存仍缓慢。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岩峰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需失衡是引发这轮持续下跌的罪魁祸首,在环保趋严的大环境下,寻求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工艺提升,才能助行业脱困。

 

        上游不济下游萧条

 

        石岩峰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我国焦炭产量1.5亿吨,同比下降2.3%,而生铁产量为2.36亿吨,同比下降2.5%,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他认为,焦炭价格还未触底,后市难言乐观。

 

        今年以来,在煤炭需求放缓、过剩产能难以消化、控制煤炭总量难度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急转直下,产销量下降,库存居高不下,市场价格再次出现持续下跌。1~4月,全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6.5%,全社会煤炭库存已持续40个月超过3亿吨。一季度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61.9%,初步统计分析,煤炭企业亏损面在80%以上。

 

        中宇资讯焦炭分析师战伟认为,随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萧条,钢价下滑,倒逼原料焦炭降价,煤矿焦企只能打价格战来维持正常生产和资金周转,钢市需求弱化,煤焦价差也在逐渐缩小。

 

        整体亏损局面难改

 

        一家焦化企业负责人表示,生产1吨焦炭,2014年亏损50元,现在至少亏损100元,有的甚至亏损150元。有些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措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炼焦行业销售利润率进一步降低至-3.49%,较去年同期低2.86个百分点。从焦化企业开工率来看,整体开工率低于去年同期。就目前来看,产能规模100万吨以下、100万~200万吨和200万吨以上的焦化企业开工率分别为68%、69%和82%,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8、2和3个百分点。

 

        受产品需求减少和产能利用率低的影响,行业整体亏损局面很难被扭转,企业的分化将加剧,部分企业可能会在技术和环保的重压下倒逼退出。就当前我国出台的各项政策来看,企业会因为技术上的缺陷而达不到既定指标。今年我国焦炭年产量将保持4亿吨偏上的高水平,企业竞争将愈加激烈,如何确保企业的生存发展和产业升级,将是焦化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绿色发展降本增效

 

        在节能减排、全国推进环保工作的大环境下,各省都对重污染行业做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石岩峰认为,焦化企业必须寻求绿色发展之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从根本上减少焦化厂的资源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绿色焦化厂。这是执行政策的要求,同时也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石岩峰建议焦化企业,一要实施工艺全流程优化控制,做好技术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找到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工艺流程。虽然目前焦化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生产工艺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也有较大的降成本空间。二要注重安全、环保、节能,要避免采用新技术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不稳定因素。三要注重焦化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尽力做到产销平衡,大力调整产能利用率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