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国内氯化铵行业面临五大困难 三举措应对产能过剩

        今年以来氯化铵市场转牛,但中国化工报记者上周从中国纯碱工业协会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产大于销,国内氯化铵生产经营困难形势并未根本好转,为此协会提出了3项措施以应对产能过剩。

 

        据介绍,氯化铵行业目前主要有五大困难:一是氯化铵产能太大,至2014年底已达1589万吨;二是尿素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在低位徘徊,对氯化铵价格影响较大;三是国内环保要求锅炉烟道气实现脱硫、脱硝,导致硫酸铵、硝酸铵的产量大增,造成大量的硫基复合肥、硝基复合肥直接替代或挤压了氯基复合肥市场;四是高塔高浓度复合肥产量增加,工艺上减少了氯化铵用量;五是由于氯化铵出口市场没打开,出口量多年停留在较低水平。

 

        为缓解氯化铵产大于销的局面,中国纯碱工业协会提出了3项措施:首先是增加氯化铵出口。多年来氯化铵出口一直停留在较低水平,年出口量只占氯化铵年产量的3%左右,扩大出口量是缓解国内市场压力的有效措施。其次,提倡氯化铵造粒。目前氯化铵主要是作为复合肥的原料,很少直接施肥,协会鼓励企业通过造粒扩大氯化铵的直接施用量,为氯化铵销售开辟一条新途径。再次,有条件的联碱厂可考虑改用井下循环制碱技术。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联碱企业响应协会的号召开始行动。如果每年氯化铵出口100万吨,通过造粒直接施肥100万吨,加上有条件的联碱企业通过改用井下循环制碱技术,减少部分氯化铵产能,氯化铵产大于销的局面就有望基本得到缓解。(记者郁红)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