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我国农业发展面临两大挑战 亟需技术创新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我国成为农业强国的一个重要举措。5月17日记者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区举办的“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农业发展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过去我国农业发展主要依赖资源环境,但是现在资源环境约束已经达到极限,未来只有推进农业现代化,我国才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我国的资源环境约束已经达到极限,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环境的红灯已经亮起。在此背景下,怎么确保粮食安全?怎么提高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已是我国无法回避的问题。

 

  二是当前我国农产品价格已经逼近甚至超过国际农产品价格,“国外进口糖每吨比我国还要便宜500元。鲜奶在美国收购价为1公斤约2元,在我国低于3.7元奶农就无利可图了。”韩俊进一步举例说。在此背景下,怎么确保未来我国农业具有竞争力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韩俊看来,解决上述两大农业发展问题的关键是,我国要开启一个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时代,我国要摒弃过去靠资源、靠环境,追求量的发展模式,转移到靠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的轨道上。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重要的是利用现代化手段,推进农业结构深度调整,助力农业发展。韩俊认为,调整农业结构不是多种一些菜、多种一些花那么简单,而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向深度、广度进军。要让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各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解决长期以来农业和第二三产业没有长期合作、没有信任的问题,构建一体化的新型农业产业链,让农业和服务业联系到一起,把农业的潜在价值挖掘出来。

 

  在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看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应用,离不开大数据进行支撑。“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没有数据的精准对接将难以实现。”

 

  正因如此,张兴旺认为,我国农业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只有完善农业大数据,推进农业信息化,才有可能把农业产业链上相互分散的各个环节打通,才不会让农业的转型升级最终流于形式。

 

  “工商资本如果想进入农业,不管是哪个环节或者产品,如果你去寻找一个农业领域的市场洼地或者说价值高地,参与到农业大数据的开发过程中,应该是一个价值可期的处女地。”张兴旺建议。

 

来源:中国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