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内外需求均遇冷 稀土市场走出低谷尚待时日

  进入6月份,稀土市场依旧处于悲观情绪笼罩之下,市场成交难以活跃,整体表现低迷下行。大部分稀土产品价格已经步入深度下探通道,只有个别品种持平坚挺或低位震荡。6月中旬,具有代表性的稀土产品主流均价分别为:碳酸稀土24500元(吨价,下同)、氧化镧生产厂家含税价12500元、氧化铈11500元、氧化镨36万元、氧化钕26.5万元、氧化镨钕27万元、镨钕金属35万元。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开发应用与市场研讨会上了解到,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复苏艰难,需求疲弱大幅提振基本无望,而供应投放量继续扩大,同时国内稀土产业政策导向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内稀土市场恐难走出低谷。

 

        需求支撑乏力   拖累市场回暖

 

       “稀土价格可能会在后市很长时间内维持低位运行走势,主要的原因是未来下游需求仍然复苏缓慢,国内和国外消费量没有明显提升的动力,导致支撑极度乏力。目前,稀土市场还在弱势小幅下调,但鲜有成交,商家和企业以观望为主。”内蒙古华谊稀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斌如是说。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学院副院长李继林透露,2015年需求下降十分明显,一是因为在汽车工业等照明领域,荧光灯向LED灯的转换,稀土钇、铕、铈、铽的需求大幅减少;二是稀土贮氢材料受替代技术影响,预计今年稀土镧、铈减少率为3%左右;三是目前美国和日本正在利用新的技术从稀土废物综合利用中提取稀土,同时开发了替代技术,镨、钕、钐、铕等多种元素被大量回收利用,钕铁硼中镝的使用量在减少,因此稀土磁性材料、研磨材料、催化材料等需求将锐减。

 

        李继林认为,下半年,受国际国内需求拉动难有大的改观影响,供过于求的现状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年内几乎没有稀土市场全面上攻趋暖的机会,稀土市场出现大幅改善还需要2~3年的时间。

 

        供应大幅放量   拉低市场价格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今年以来稀土价格震荡走低,市场需求总体疲软,但在取消配额和关税放开出口、实施稀土收储等一系列的利好预期鼓舞下,国内主要稀土生产地区开足马力,稀土产量大幅增长。

 

        我国最大的稀土产地内蒙古包头市和稀土主产地江西省稀土产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1~4月份,包头市上游原料稀土精矿产量为2.25万吨,同比增长341.2%;下游稀土分离产品产量1.72万吨,同比增长63.8%;稀土金属产量2189吨,同比增长15.3%。而在江西省,今年1~4月单一稀土金属产量为5694吨,同比增长30.15%。

 

        李继林分析认为,事实上由于全球稀土需求不振,我国出口闸门打开价格降低,并不一定带来出口显著增长的效果,反而国内产量的暴增加剧了市场过剩的局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5月中国出口稀土10661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出口金额达7.85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7.9%,出口平均价格为7365美元,同比下跌15%。

 

        由于企业普遍看好下半年出口这一途径,预计稀土生产供应放量的趋势也将延续到下半年。

 

        政策发生巨变   市场压力骤增

 

       “近期我国多项稀土产业政策迅速调整,是WTO败诉后不得已而为之的应对措施。长期看来,这对未来稀土市场回归理性的价值轨道将发挥积极作用。但就短期而言,市场压力会骤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瑞平这样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据胡瑞平介绍,2015年下半年,对于我国稀土市场来说是一个关键点,稀土产业政策发生巨大的历史性变化,随着实施已久的配额制度和稀土出口关税取消,市场普遍关注的稀土资源税改革也应声落地,稀土出口全部放开。资源税计征方式也由“从量计征”变为“从价计征”。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资源税不同也将直接使南北两种稀土矿共有产品的直接成本拉开差距,呈现市场导向的不同变化。轻稀土产品价格会因此而走低,中重稀土价格则因成本上升而销售困难。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