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市场形势严峻 各方因素“加压”汽车产业

  “面对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的严峻形势,7月16日,中汽协会组织了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分析及下半年预测会议,协会、政府、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析汽车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对下半年形势作出了预测。与会代表对下半年的汽车行业发展都不甚乐观,就全年销量增速而言,乐观者认为可达到5%,而悲观者则认为可能不足3%。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曾表示,汽车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有拉动作用,其增速不会低于GDP增速。不过,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已经打破了这一规律。

 

  上半年汽车市场整体形势十分严峻,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仅为1.43%。不仅商用车延续了上年的下滑态势,降幅进一步加大;乘用车也由于轿车需求的降低而整体增速回落。中汽协会已将全年汽车销量的增速预期下调至3%,年初这一预期值为7%。

 

  面对如此形势,7月16日,中汽协会组织了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分析及下半年预测会议,协会、政府、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析汽车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对下半年形势作出了预测。与会代表对下半年的汽车行业发展都不甚乐观,就全年销量增速而言,乐观者认为可达到5%,而悲观者则认为可能不足3%。

 

  宏观经济影响明显 乘、商用车均面临下行压力

 

  “预期之中,预料之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青博士在谈及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时如是说。他指出,根据对汽车需求增长典型国际经验的研究,我国目前已经度过了千人汽车保有量20~100辆的高速增长发展阶段,步入千人保有量100~200辆的阶段,而这一阶段属于中速增长。“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汽车市场面临增速换挡期,需求有自然回落的要求”,因此对于汽车产销增速下滑属于预期之中。而预料之外,则是没有想到下滑速度会如此快。

 

  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明显,而在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分析,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走低,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及消费信心开始从高位下行,给宏观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预计下半年CPI会继续保持在低位水平;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直在50左右徘徊,制造业的持续低迷不利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向好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自年初累计增速逐年降低,截至5月份达到10年以来最低点———11.4%,固定资产投资逐步降低,增大未来经济增长压力。

 

  “投资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放缓,预计会成为今年造成商用车市场需求下降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师建华指出,排放标准的转换过渡也会成为影响商用车的因素。中汽协会预测商用车销量下半年继续走低,预计2015年销量324万辆,同比下降约为14.5%。

 

  师建华还指出,股市的高增长,加剧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间的不平衡趋势,使“脱实向虚”现象更为凸显,股市的增长对汽车的销售会产生较大影响。“进入2015年,中国股市呈现爆发式增长,极大地刺激了民众的投资热情,资金投入股市,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对于汽车产品的购买欲望”,他表示。

 

  对于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不振将影响乘用车销量。此外,汽车企业、经销商都面临严峻的库存压力,部分车型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虽然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会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乘用车增长的同时增幅会有所趋缓”,师建华指出。中汽协会预测2015年可销售乘用车2093万辆,预计三季度销量453万辆,同比增长0.17%。

 

  国外市场不景气 国内利空政策多

 

  除了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外,出口市场也十分不利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师建华指出,今年全球经济也比预想更困难、更复杂。美联储推迟加息、欧洲日本经济处于困境之中,新兴市场国家增长面临困境,特别是俄罗斯、巴西陷入负增长拖累相关出口。因此,全球经济不稳定与量化宽松也使得中国面临的外部挑战加大,人民币相对非美元货币保持强势同样削弱着中国出口竞争力。

 

  根据中汽协会预测,2015年我国汽车销售将达2417万辆。可以看出,虽然销量增速明显下滑,但销售数量的体量较上年并没有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调研员吴卫指出,国家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也在逐渐减弱,“市场环境好,不需要过多刺激政策,以前的政策也在逐步退出”。

 

  吴卫还指出,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我国的体制机制、税制和法制等方面仍存在许多阻碍市场发展的政策障碍。他举例分析,我国现行的税制不利于消费拉动,比如车船税在车辆保有期间税费很低,与汽车的保有时间无关,这就不利于旧车淘汰更新。

 

  再说法制,“地方的限购、限行政策都是没有好的法律依据,造成市场不规范。”据悉,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征求意见会上,对于“地方政府可以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等限制汽车法制的规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汽车协会等都提出了坚决反对意见。

 

  此外,二手车流通体系一直是不健康的。在二手车流通环节的诸多障碍,失去了很多汽车增量发展空间。在市场环境培育中,面临的障碍还有很多,如果能通过改革调整得以解决,汽车市场还能有所发展,不过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低增速下车企需增强核心竞争力

 

  面对上半年的汽车市场低增速,有些与会代表认为政府应尽快出台一些刺激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也有些代表认为,当前汽车产销规模基数大,现在的基础设施建设已不足以支撑汽车产业再快速发展,因此政府出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吴卫表示,政府确实在研究需不需要政策干预,出台哪些政策既能解决问题又不至留下后遗症。不过,他认为,随着汽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市场的调节作用越来越强,相反,政府的作用越来越有限。比起缓解短期低增速问题,政府更应该考虑如何做好长期市场培育工作。

 

  “市场增速由高速向低速转变时,竞争已回归到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技术本身”,吴卫指出。对汽车企业来说,竞争已从拼数量转化为拼质量、拼技术。就如上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下滑,但不是所有企业都不好。像吉利、长安这些在自主开发上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战略性准备的企业开始发力,增速乐观;长城、比亚迪在SUV和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上也有很好的表现。

 

  “制造业对GDP的贡献度在逐步下降”,吴卫表示,面对这样的结构变化,汽车企业要拓宽产业链,由制造到服务,通过研发来扩展产品的附加值,通过销售服务来延伸品牌的价值。另外,企业不应只关注产品,还要关注产品的使用环境,比如新能源汽车在研发的同时,也要关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前占领市场机遇。

 

  “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国家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和企业产业链培育有专项资金支持”,吴卫介绍,对企业增强技术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关键技术的突破,政府都将大力支持。 (记者 王瑞)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