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低价竞争不断 中国食品电商营商环境亟待改善

  7月17日,首届中国食品安全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同时举行。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充斥着以低价竞争为主要手段的竞争,优质“三品一标”农产品卖不出好的价格,食品电商营商环境亟待改善。

 

  首届中国食品安全节体现为“会、奖、赛、展”四位一体,即中国食品安全节新闻发布会暨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百佳诚信食品品牌大奖、全民食品安全知识大奖赛、全国安全食品全国网络大联展四大板块。研讨会的主题是“食品(农产品)电商的营商环境”。百佳诚信食品品牌大奖包括三大奖项:“百姓心中的安全食品大奖”“诚信食品企业大奖”“食品安全杰出贡献人物奖”。

 

  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谈道,当前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存在诸多问题。在主体竞争方面,存在明显的寡头垄断竞争。现在的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格局是“两超—多强—小众”。在客体竞争方面,由于绝大多数冷链不配套,不能够完成全程冷链,食品(农产品)质量差距很大,真正的“三品一标”食品(农产品)卖不出去,成本收不回来,或者平台的点击率不高。在主客体运行方面,低价竞争、疲劳促销,产品和服务都打折甚至出现刷单、价格欺诈、劣质产品盛行的现象。

 

  洪涛呼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要共同为食品电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三位一体”的共建机制,加强网络监管;营商环境主体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明确第三方平台承担第一责任人义务,强制推行无理由退货;营商环境客体要加强“三品一标”商品的追溯与管理,加强质量管理。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耿洪洲谈道,追溯体系建设能够起到规范市场、净化市场环境的作用。诚信建设、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对保障食品安全、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有着巨大的作用,也可以促使生产者守法经营,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追溯体系建设,快速、准确、及时地收集市场信息,可以做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另外,追溯体系建设还方便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据耿洪洲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企业认识到追溯体系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已经开始探索建立追溯体系,而且把产品可追溯作为一个重要的卖点和竞争利器。

 

  据耿洪洲透露,2010年以来,商务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肉类、蔬菜、中药材、酒类等产品的推广和市场建设,探讨了推动物联网技术以及模式的创新等。目前已经有1.2万家企业建立了追溯体系,实现了对3万多吨肉类、蔬菜以及中药材等的定期化追溯管理,同时,在一些酒类企业进行了试点。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