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市场冷清库存走高 煤炭需求低迷将延续整个夏季

        当前正值夏季用煤和用电高峰之际,往年7月,电厂耗煤保持高位,民用电负荷大幅增加,下游电厂全力增派船舶运力抢运煤炭。而今年7月上半个月,北方港口到港船舶稀少,港口空泊现象严重,库存走高,市场冷清。

 

        7月21日,秦皇岛港下锚船为36艘,曹妃甸港下锚船为2艘,国投京唐港下锚船为1艘。除秦皇岛港因拥有四大主力煤企客户下锚船数量较多外,其他港口到港拉煤船舶很少。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4个。

 

        一是电厂刚刚经过阶段性抢运,存煤较多,不急于拉运煤炭。历时1个多月的抢运于6月下旬结束,到港船舶骤然减少,电厂库存达到高位。7月21日,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269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9天。电厂存煤达到高位后,采购积极性明显减弱,拉煤欲望降低,减少了派船数量。6月底,根据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减弱、场地煤炭积压、煤炭滞销的情况,神华开始出台优惠策略,适度降价促销。神华降价促销之后,黄骅港到港拉煤船舶明显增多,而秦皇岛港神混、准混煤却是无人问津,来港办理手续的船舶很少。7月上半个月,到港拉煤船舶持续低位。目前形势逐渐趋好,秦皇岛港到港煤船开始缓慢增加,但码头并没有实现满负荷运转。

 

        二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方没有出现持续高温。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南方天气凉爽,且降雨频繁。预计8月会出现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南方地区用电需求将有所增加,但新增电力需求其中的大部分会被清洁能源——水电、核电替代,小部分需求由燃煤电厂来提供。

 

        三是水电运行良好,尤其西电东送数量大增,影响火电需求。

 

        四是经济延续好转态势,但难以带动煤炭需求大幅增长。目前,下游电厂库存充足,沿海电厂耗煤量增幅不大,且日耗煤数量不很稳定。沿海煤炭运输市场整体宽松,短期内,下游需求继续低迷,国内动力煤价格难以回暖,部分销售压力较大的煤企甚至可能出台优惠政策,继续降价促销。即将到来的8月,笔者认为市场难有好转。

 

来源:中国煤炭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