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猪周期将影响消费价格 警惕价格上涨效应传导扩散

  猪肉价格“淡季不淡”,反而创出新高。今年4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呈上涨走势,近日涨速明显加快。7月6日的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较4月16日分别上涨11.7%、11.5%。分地区来看,超9成省份猪肉价格上涨,东三省和山东价格涨幅在20%—40.1%。专家提出,猪肉消费是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程度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并对其他食品价格定价产生影响,需要警惕猪肉价格上涨效应扩散传导。

 

  猪周期持续 影响消费价格指数

 

  猪周期将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产生重要影响。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的是“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产生猪肉周期的原因在于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生猪存栏量大约占全球的一半。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及经合组织专家分析,未来10年我国猪肉消费量仍将保持上升趋势。中国农科院信息所专家也认为,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城镇化发展和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国内猪肉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消费增长主要来自农村地区及城市新增人口。

 

  典型猪周期轨迹一般是猪肉价格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幅增加,进而生猪供应量上升,导致猪肉价格下跌;养殖户大量淘汰母猪,反过来又导致生猪供应减少,猪肉价格上涨。

 

  历史上,我国曾经历多次猪肉周期波动。2003年和2004年,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导致生猪供应快速增长。而到了2005年和2006年猪肉价格大跌,养殖户淘汰大量母猪,结果是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期间全国猪肉价格大涨。猪肉周期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轨迹也基本吻合。200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2008年上涨5.9%,而2009年为下降0.7%。从猪肉上涨下跌周期大约两年看,猪周期对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重大影响。

 

  猪肉价格上涨 警惕传导扩散影响

 

  猪周期所引发的居民消费价格波动,与社会总需求扩张或收缩没有明显关联。由于猪肉消费在居民菜篮子中占据较高比重,猪肉价格上涨本身对居民消费价格上升有一定推动作用。同时,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后,势必影响到其他商品定价基准,一些与猪肉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也会出现上涨,菜农也将根据猪肉价格对蔬菜价格进行调整,导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整体上升。今年6月全国食品价格上涨1.9%,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11.4%和7.0%。

 

  此外,猪肉价格上涨也可能会引发居民实际收入下降,进而产生工资调整的压力,这对经营陷入困境的企业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工资增长前提在于市场需求扩张,而基于猪肉价格上涨产生的工资上升,将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如果工资不调整,那么猪肉价格上涨可能会引发民生问题,中低收入家庭日常生活质量将会受到影响。应该看到,这种因猪肉价格上涨所引发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并不是货币因素引发的,更不是社会总需求见底回升的反映,反而可能会对当前宏观经济稳定增长产生一定阻力。

 

  猪周期上升 难改工业品价格条件

 

  今年6月,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5月扩大0.3%。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工业品市场需求不振,终端需求明显不足。而猪肉价格上涨,难以形成导致工业品价格上升的清晰传导链条,因而无助于工业品市场需求的回升。

 

  如果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导致工业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那么有可能会减少工业品价格环比降幅。但这种因为成本推动的价格条件改善,也很难刺激工业品终端需求上升,这不仅因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工资上涨难度很大,而且即使有所上升也将属于微小幅度的涨幅,难以左右工业品价格走势。而本身工业品市场需求已经萎缩,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升恐怕还会增加工业企业经营困难。

 

  政府应出手 缓和猪周期价格波动

 

  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上涨,可能会增加城镇居民经济压力,进而对政策面产生影响。如果猪肉价格上涨进一步扩散传导,特别是对其他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传导,增加了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而由此引发的社会对物价上涨过快的抱怨,若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相互交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宏观经济治理的难度与复杂程度。

 

  当然,猪肉价格上涨将会刺激养殖户增加生猪供应,反过来将对猪肉价格上涨产生抑制作用。考虑到生猪供应需要一定周期,地方政府在此期间要密切观察物价形势变化,严厉打击借机炒作价格上涨行为,防止猪肉价格上涨进一步传导扩散,以免增加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

 

  宏观政策宜保持定力,将稳定宏观经济增长作为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强政策的微调与预调,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效果。同时,地方政府要积极应对猪周期,采取积极措施缓和猪周期价格波动,加快生猪的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提高生猪规模养殖的比例;完善补贴政策,提高养殖户抗风险能力,防止猪肉价格下跌导致养殖户过度淘汰母猪;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提供信息和科技服务,给养殖户清晰的市场和价格信息。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