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中国轮胎海外市场折戟 加重产能过剩压力

  1月24日,占据中国轮胎产量半壁江山的山东,率先放出大幅去除行业产能的信号。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山东“两会”上,着重强调了要坚决推进轮胎、钢铁等七大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去过剩产能工作。


  据观察,中国轮胎海外市场折戟,加重了产能过剩压力。


  中国成最大轮胎出口国


  2009年,轮胎市场火爆,很多企业赚了很多钱。受利益驱使,其中不少轮胎企业随意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特别是全钢子午胎行业和半钢子午胎行业兴起巨大产能投资热潮。


  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为追求政绩而不顾市场实际承受能力,极力推动当地轮胎产业扩张,甚至降低轮胎市场准入条件,助长了低端轮胎产能投资热。


  2013年,国内轮胎投资主要集中在以广饶为中心的山东地区。


  比如,山东广饶某轮胎企业新增全钢胎产能108万条,还在进行500万条半钢乘用车轮胎产能建设;山东广饶另一家轮胎企业决定新增250万条全钢重型车轮胎产能和600万条半钢乘用车轮胎产能。


  很多轮胎企业瞄上海外市场,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最大轮胎生产和出口国。


  2014年,中国子午线轮胎外胎产量达6.3亿条,同比增长8%;占世界子午线轮胎外胎年总产量的30%以上。其中,40%出口。


  当年,美国占有中国轮胎海外市场30%的份额,是中国轮胎的第一大海外市场。国内乘用车及轻卡轮胎生产企业对美国市场依赖性非常强。


  轮胎海外市场折戟


  2015年8月10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乘用及轻卡轮胎“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在《联邦公报》上发布并正式生效。


  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轮胎研究所所长钱瑞瑾表示:“美国‘双反’,对中国乘用及轻卡轮胎出口限制很厉害。”


  2015年前4个月,受美国对中国轮胎“双反”调查的影响,中国向美国出口2126万条轮胎,同比急降29.7%。涉案轮胎企业有200多家,涉案金额约33.7亿美元,上下游超过100万名产业工人受到收入下降或失业威胁。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涉案轮胎企业开工率从90%陡然降至55%左右。


  美国“双反”导致中国轮胎出口至美国的数量急剧下滑,进而加重了中国轮胎产能过剩的危机。


  紧接着,欧盟又对达不到《标签法》第二阶段标准的轮胎拒绝认证,这意味着从2018年11月起,欧盟将禁止“非达标”轮胎销售。


  随后,中国轮胎企业纷纷转战中东市场。2015年10月22日,GSO(海湾国家标准组织)发出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海湾七国开始全部实施《轮胎标签法》。这无疑又加大了中国轮胎销往中东的难度。


  钱瑞瑾特别指出:“中国整车行业外资品牌汽车比例很大。在中外合资整车企业,外方特别是日方和韩方坚持用外资品牌轮胎,不考虑用中国轮胎,以保护其原有轮胎供应商。这也是中国轮胎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


  大批轮胎销不出去,许多轮胎企业不得不降低产量或停产。一些依赖出口市场的轮胎企业甚至遭遇倒闭的危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