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BDI回暖缺乏长久动力 航企盈利之渴仍难解

  8月23日,因海岬型和小型船舶运费上升,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涨,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升5点,报692点。


  自今年2月10日创下290点的历史新低后,BDI指数最近6个多月来有所攀升,目前已经至700点上下,尽管仍有波动,但让市场看到了经济回暖的希望。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行业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善,船舶运输仍将供大于求,BDI指数中长期继续上涨乏力。


  大宗商品贸易活跃


  BDI指数是由多条国际主要航线的租金价格加权计算而成,统计的大多为散装原材料的运费。散装船运又以运输铁矿石、煤炭、钢材、粮食谷物等民生物资和工业原料为主,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材料价格高低息息相关。


  近来,大宗商品市场可谓“火热”,“黑色系”板块的整体上涨带动了整个大宗商品走强,其中,焦炭、螺纹钢、热轧卷板、焦煤更是创出阶段性新高,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更是表现抢眼,三季度以来,累计上涨超过49%。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及时点延后,美元高位大幅回落,非美主要货币均呈现大幅反弹的走势,令资源类和商品类商品出口价格整体走强;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带来的全球不确定性升温,迫使发达国家采取更激进的宽货币和宽财政政策,虽然日、欧QE(量化宽松)再加码的空间不断被压缩,但是结构性改革的呼声不断升温,依靠财政扩张的意愿得到了G8(八国集团)的一致“合作”;在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政府采取收紧供给端的方式来抵消需求端预期增加回落的不足,综合起来对大宗商品的上涨形成了合力。当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时,国际贸易中的船运需求就会升温,带动运费上涨从而推高BDI指数。


  除此之外,近期BDI大幅上涨还受到了另外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二是在过去一年多BDI指数已经走到历史新低点,在技术上也有很强的反弹修正要求。


  航运市场供过于求


  自7月18日创下748点的高位后,BDI便开始了持续的回落态势。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BDI能中长期走坚。他们认为,当前的上涨除了季节性因素,更有近期大宗商品暴涨的投机成分在其中,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改善。


  这种情况和全球经济发展进程放缓、国际贸易疲软等因素是分不开的。世界贸易组织4月发布的全球贸易报告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仅为2.8%,继续低于过去30年来5%的平均水准。至此,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5年低于3%,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时期。


  而从国内中长期形势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大宗商品热炒下,部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并不能改变供需关系,钢材需求不断下降,钢铁和煤炭产能过剩依旧严重。


  因此,当下的BDI水平与散货船运输盈亏平衡所需的水平相去甚远,散运市场的实质性回暖还没有“响枪起跑”。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经济呈现“L型”走势的大环境下,可以预见散货船运输市场未来仍将处于运力过剩状态。


  企业脱困尚待时日


  虽然近来BDI指数有所回升,但航运企业要想实现盈利,恐怕尚需时日。


  业内认为,BDI跌破1600点后,航运公司是在亏损运营。而近一年多BDI几乎从未站上1000点,这也与船东普遍亏损的现状相吻合。


  8月12日,马士基航运交出上半年“答卷”:实现营业收入100.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5.17亿美元下降19.83%;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2.21亿美元)。在一季度实现0.37亿美元盈利的基础上,二季度亏损拖累了上半年业绩表现。二季度亏损是马士基航运自2012年以来第三次季度亏损,也是第一次在二季度录得亏损。


  而此前中远航运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下降21.79%;录得净利润441.04万元,同比大降98.87%。半年运量累计达631.88万吨,同比减少177.9万吨,降幅达22%。中远航运表示,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低迷,且去年同期该公司因处置股权投资取得收益和收到拆船补贴取得收益,而今年同期没有此两项收入,导致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中远航运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达68.41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46亿元。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54%;净利润9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9.69%。


  对此,专家表示,航运长期运力过剩的格局未得到根本改变,海运需求受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将更为显著,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长期仍面临挑战。(本报记者陈俊杰)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