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我国稀土出口量增价跌或成“新常态”

  海关统计数据分析表明,2016年9月,我国稀土出口量同比增、环比减,出口均价同比降、环比升。即2016年9月中国稀土出口同比量增价减、环比量降价升,首创量价增减降升互现奇观。


  对比2015年与今年同期的稀土出口数据,笔者发现,存在着恢复性和发展性这两个特征的增量,因而表现为稀土出口的增幅较大。有分析认为,这与商务部于2015年初取消了实行长达17年的稀土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密切相关,由于稀土出口不再受总额限制,企业只需凭借出口合同即可出口。


  至于稀土出口价格的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这直接导致了稀土价格的下跌。伴随国外产能的释放,美日等市场对中国稀土原料依赖度在不断减弱,加上新材料发展对稀土也有替代作用,稀土产业产能已严重过剩。


  二是一些国际大买家在低价时大量购进我国稀土产品,例如日本低价购买我国的稀土作为战略物资储备起来,价格上涨时则停止采购使用库存,待再次降价时再购进,这就逼着国内企业竞相降价出售。


  三是私挖盗采的泛滥以及资源之间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了本次稀土价格的下跌,5月1日实行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变为从价计征以后,价格应该上涨的,但是现在不升反降,由于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价格跌幅都比较大。


  受稀土价格下降的影响,今年我国稀土永磁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盈利不会太乐观。从部分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报告来看,7家企业净利润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上游企业为广晟有色。


  从市场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导致的经济低迷和市场竞争加剧都令稀土业面临挑战,这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如何扭转这样的被动局面,就目前的状况而言,稀土行业发展将以转方式、调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主旋律。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是破解当前我国稀土行业发展困局的重要着力点。


  和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一样,我国稀土行业也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企业限产、商业收储和国家收储外,还在生产配额上进行调控。我国已经在稀土的上中游环节取得比较优势,但在附加值较高的功能材料和器件制备方面的发展还相对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和推广力度。


  目前,稀土价格确实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后市稳定是大概率事件,也并不排除利好消息刺激下继续上行的可能。我国稀土供应大国及出口大国地位仍将稳固,未来将看到稀土更多的上涨空间,其价值也出现回归。(李彬)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