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2017年电视面板供应短缺风险仍将持续

  根据IHSMarkit TV Display Intelligence Service报告,由于电视面板供应短缺的风险在2017年依然持续,一线电视品牌正在重新检视其今年的面板采购计划和供应商策略,其中最值得产业供应链关注的是拥有集团内部面板厂商(Captive Panel Supplier)资源的TV品牌制造商厂商会转向增加其内部面板采购的订单,以便确保能够获得足够的面板。


  全球一线电视品牌制造商,包括Samsung Electronics、LG Electronics、TCL和Sharp,计划将把投向各自专属面板供应商——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华星光电和Sharp的订单增加,其面板采购总数占其集团自属面板供应商的供应量总数的平均份额从2016年的34%提升到了2017年的41%。


  电视品牌制造商增加投向原有集团内部面板供货商的面板采购数量之举与其过去两年的采购策略有所不同。那时,诸如Samsung Electronics和LG Electronics这些一线品牌采取了面板供货商多样化的策略,纷纷增加了对面板厂商的采购量,其主要的目的是让面板采购成本方面变得更有竞争力,同时能够让产品线更完整。


  2016年初,他们还曾计划进一步削减投向其集团内部面板供货商的订单,但自从2016年第二季度至今的电视面板供应短缺的现象迫使他们重新思考其采购策略。


  IHS Markit显示器供应链总监Deborah Yang指出:“2016年对于电视制造商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这是由于面板供应短缺和面板价格全面性的快速增长压抑了部分的电视出货成长并且侵蚀了电视制造商的利润率。


  进入2017年,对于面板供应将继续紧张的忧虑依然持续,多数的电视制造商对未来是否能够获得稳定的面板供应仍然感到不安。此外,富士康在2016年收购了Sharp,之后便决定在2017年停止向三星电子供应电视面板,此一举动造成了供应链震荡以及关系的改变,这也加深了上述担忧。


  决心将保持在电视市场中的领导地位列为最高优先级,这就使一线电视品牌制造商确保面板供应稳定的重要性程度超过了其他事项。预计在2017年他们将更加依赖各自的集团内部面板厂商的供货来源。


  根据最新的IHS Markit报告,在所有电视品牌制造商中,Sharp对集团内部面板厂商的面板订单增加最多,从2016年的36%激升至2017年的93%。


  与此相似,Samsung Electronics预计也将增加采购其主要供货商Samsung Display的面板,从2016年的32%升至2017的39%或者有可能会更多。然而,考虑到Samsung Display面板制造商其2017年有限的面板产能,这项订单增加可能会受到限制或者Samsung Display必须削减其他客户的供给量以便满足Samsung Electronics的需求。


  Deborah Yang指出:“能够确保拥有足够且有竞争力的面板供应资源,这仍然是电视品牌制造商在2017年的首要任务之一。”Deborah Yang预测,获取更多的集团内部面板厂商的面板供应量会成为电视品牌制造商的关键策略。与此同时,如何确保面板供货来源的多样化以及产品线的完整性,对于电视制造商在竞争激烈且成本与价格敏感的市场中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战略。(IHS科技供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