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接受光伏教训 警惕电动汽车低端电池产能过剩

  刘宝生代表:接受光伏教训警惕电动汽车低端电池产能过剩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表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低端产能过剩,已显现出来,部分企业在2017年、2018年这个节点或将被淘汰。我建议并提醒政府一定要接受光伏产业此类教训。”


  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在我国进入发展期,新能源汽车品牌遍地开花,动力电池生产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低端产能过剩,已显现出来,部分企业在2017年、2018年这个节点或将被淘汰。我建议并提醒政府一定要接受光伏产业此类教训。”


  刘宝生代表是“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对于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均有着长期观察和研究。他认为,从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低端产品较多,真正高精尖技术较少,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风险。他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受市场经济利益驱使和资金流向规律性,我还是担心国有资、民营资产这些国家财富‘被浪费’。”


  在刘宝生看来,市场经济的一个规律就是趋利性,在政策倾向之下,大量的资本投入到了动力电池领域,势必将造成低端产能过剩。他认为2017年、2018年,可能是一个时间节点。相当企业会做不下去,现在已逐步显现。政府一定要接受光伏产业的教训,提前介入、出台政策、合理引导。让投资者冷静、合理地去选择。


  他指出,从电动汽车未来发展趋势来讲,即便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也并不影响我国该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因为国家发展战略已经确定,这是不容置疑的;另一方面是毕竟起点比较低,基础较小,我国目前每年有将近3000万辆的产量,市场需求巨大。所以说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如何去引导健康有序发展,对于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研发方面,应厚积薄发,发挥我们国家这种产业发展优势环境。”刘宝生代表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高端动力电池处于少短缺阶段,高端产品短缺的原因是技术没建好。怎样能够将研发和技术真正掌握在手,是业内人士今后努力的方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