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预警频道 > 正文
汽车产业面临较严重产能过剩风险 建议扩大出口

  “随着我国汽车产能不断扩张和市场增速逐渐放缓的矛盾日益加剧,汽车产业正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风险,若不及早未雨绸缪,汽车产业或将成为继煤炭、钢铁之后又一严重产能过剩的产业。”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提出议案,建议通过努力扩大汽车出口,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汤宗伟指出,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在5%以上,产能一旦过剩,由此引发的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波及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汤宗伟建议首先鼓励车企加强海外市场产品研发。鼓励汽车企业着力自主创新,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结合当地不同的行业标准和政策法规,加大技术、人员、研发资金投入,加强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开发力度,持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和产品竞争力,保持企业出口稳定持续增长。


  其次,完善汽车出口准出机制。通过资质考核、目录管理、实施品牌化管理等方式,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以剔除那些资质差的出口经营主体,并提高汽车出口的准入门槛。


  第三,引导车企由产品出口向技术、资本输出转变。鼓励国内出口汽车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资本走出去”投资战略,由简单的整车商品贸易转变为以技术和品牌输出为主的KD建厂,甚至进行属地化生产,充分打开海外市场。


  第四,以金融工具助推企业海外拓展。可设立出口企业专项发展信贷基金、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扩大对汽车整车出口的产品责任险承保、向出口企业提供客户及买房银行信用咨询服务、建立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基金等方式进行海外拓展。


  第五,营造公平公正的海外经营环境。通过政策导向,将汽车产业出口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双多边机制和对口援助项目,争取中国企业获得公平的市场经济地位,推动与主要出口国家汽车产品的相互认证,并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


  第六,制定积极的财税鼓励政策。政府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并实施积极的财税鼓励政策。鼓励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对企业针对海外市场投放产品的研发投入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补贴;鼓励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推广战略,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和企业的市场推广费用进行扶持;根据出口产品到岸价进行物流补贴;加大对出口创汇的补贴力度;放开所有制限制,保障所有具备资质的企业均享有平等的政策享受机会;鼓励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在国外投资建厂,并制定相应的亏损补贴或所得税减免政策。(俞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