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福建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1年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各省(市、区)和15个副省级城市政协社法委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总结交流了一年来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社法委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主任张福森作重要讲话。会议还专门邀请了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卓泽渊教授,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作学习辅导报告。这是一次互通情况、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增进友谊的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通过学习和讨论,加深了对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与会代表认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战略高度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会通过的《决定》,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一件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政协社法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按照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针对“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等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增强广大人民的法律意识”,“提高全民族的法律素质”、“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等工作建言献策。

    会议认为,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协社法委的重要工作内容,社法委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交流学习,充分发挥政协社法委的专业优势;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服务文化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社会管理和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充分认识文化建设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为运用新的社会管理理念、技术、方法和机制,大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建言献策;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动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通过社会管理创新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社法委,一直致力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从社会和法制两大领域入手,一方面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继续关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领域;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法制建设,针对当前立法、执法、司法和政法队伍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理论研讨,为创新我国社会管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计出力。

    来源:社会和法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