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省建瓯市借力孵化器提升竹产业科技含量

  近年来,福建省建瓯市以创新建设混合所有制孵化器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山海科技合作,有效地推动竹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在闽北走出了一条创新借力,主动作为,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2007年,建瓯市政府、南平市科技局与泉州市科技局签订《关于申报国家火炬计划建瓯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建瓯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了《协助建立团队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笋竹产业基地合作协议》等战略合作协议,泉州市科技局帮助和指导建瓯市拟定了《关于扶持“泉州(建瓯)科技企业基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开启了山海科技合作新篇章。

 

  8年多来,山海科技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0年9月,建瓯市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建瓯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2013年7月,建瓯市笋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被认定为福建省级检测中心;2014年11月,建瓯市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福建省级孵化器。

 

  下阶段,建瓯将重点抓好混合所有制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建设。建瓯市提出,山海科技合作重点是发挥科技在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大投入,乘势而上,抢抓福建省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扶持政策,争创国家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依托厦门大学,加快国家级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把产业的竞争优势转化为产业研发优势,进而转化为产业科技招商的优势,突破山区招商引资难的瓶颈。

 

  据了解,“混合所有制”孵化器是指建瓯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采取由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多元投资主体、多方合作经营、多种所有制并存的运作模式,避免了政府类孵化器办成“机关”、“二房东”、毕业企业外流、缺乏竞争力和民营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度不够等体制带来的制约,解决山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低、财政实力弱、不可持续的问题。

 

  此外,孵化器将依托笋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产品质量保障、行业标准制定和设施设备集聚的三大功能优势,厦门大学的技术研发优势,民营企业的市场投资经营优势,市场化科技服务团队的体制灵活优势和政府的政策优势,重点打造竹产业技术集群,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竹产业的“硅谷”,用核心竞争力支撑引领建瓯竹产业发展,辐射带动闽北乃至福建省竹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在闽北打造千亿竹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记者亚文辉)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