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数字认证”助力智慧福建迈入新时代

  近日,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福建分中心在厦门挂牌成立。这对厦门市乃至福建省信息产业相关企业而言,将意味着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和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的认证了。

 

  一阵键盘声响,一串重要信息便出现在网络“黑客”的屏幕上。无论是公众的电邮、图片、视频、即时消息,还是国家机关、政府部门的关键数据,只要他们想猎取就能获得。网络时代,来势汹汹的“黑客”们,让信息安全形势格外严峻,也让起到防范“黑客”的“照妖镜”作用的信息安全认证显得格外重要。

 

  “没有合格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就没有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认为,信息安全认证为信息系统提供了信心保证。据介绍,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已成为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布的安全报告披露,2014年国际国内发生的14起重大互联网安全事件中,有5起发生在中国。比如去年12月发生的12306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就造成多达13万余条个人重要信息泄露。

 

  与此同时,福建省信息产业近10年来平均以每年30%的增幅快速增长,并成为福建省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福厦沿海地区现已被列入首批9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7月份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东南沿海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厦门近年信息消费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商务应用发达,在线游戏、图片处理、域名注册等领域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厦门市信息消费产业与应用促进会会长陈文辉说,但网络安全仍然是影响信息消费的主要因素。

 

  “对厦门而言,信息安全认证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厦门市质监局局长郭勇毅表示,从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作为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2014年营收达749亿元,增长24.3%。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安全认证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去年5月,市政府也专门出台政策,明确对企业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等认证给予扶持。

 

  据了解,作为承担着全市认证工作管理和推进职能的政府部门,厦门市质监局早在2012年5月就与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签署了《信息安全认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分中心成立后,将利用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的技术和服务能力,通过推动信息安全认证与技术服务,帮助福建省、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提高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信息安全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从业素质,引导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扶持信息技术企业质量品牌建设。

 

来源:中国质量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