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全力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

        今年以来,福建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良好,154个在建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5.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34%,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现代海洋渔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1.36%;海洋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1.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7.73%;港口泊位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2.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51%;现代海洋服务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9.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49%;海洋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3.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57%。

 

        从总体上看,上半年福建全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良好,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港口泊位、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产业园区等领域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但全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仍存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间在建项目投资完成不平衡,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开工率偏低的状况。

 

        下一步,福建省将进一步加强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的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作,确保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按分级管理原则,由省、市、县各级发展改革、海洋经济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在建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的调度工作,强化协调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着力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资金、土地及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问题,促进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同时,加大对海洋经济重大前期项目遇到的征地拆迁、前置审批等问题的协调,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使项目早开工、多开工。

 

        在重大项目的策划、储备方面,各级发改委、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牵头做好“三维”项目对接工作,主动对接国家投资方向和支持重点,围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邮轮游艇等福建省重点支持发展的海洋产业,策划生成一批“十三五”现代海洋产业重大项目,形成重大项目“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项目支撑。继续利用“6·18”创新平台和对接机制,加大推动海洋科技成果与企业的对接力度,促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海洋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为帮助重大项目解决融资难问题,省发改委、海洋经济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金融机构,对已纳入申报国家第一批专项建设债券支持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的支持。今后将定期梳理全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根据需要适时策划召开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积极为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推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特约记者李文平 本报记者戴路)

 

来源:中国海洋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