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及面临的问题

  根据《2014中国县域电子商务研究报告》,福建省石狮、德化等16个县市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总量排名全国第二;其中石狮第2名,德化第7名。总体而言,目前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发展、解决农民就业、促进农民与农企增收、拉动农民消费内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域发展失衡


  从整体上看,福建省沿海地区和西北部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泉州、福州、莆田三地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较为突出。其中,泉州有电子商务百佳县7个、淘宝镇级服务站(以下简称淘宝镇)1个、淘宝村级服务站(以下简称淘宝村)17个,福州有电子商务百佳县3个、淘宝村1个,莆田有电子商务百佳县1个、淘宝镇1个、淘宝村9个,其余设区市均无淘宝镇,其中漳州、龙岩没有电子商务百佳县,漳州、三明、南平、宁德无淘宝村。


  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区域发展失衡是由各地实体经济基础、社会历史原因、自然条件、市场与资源环境以及体制政策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在一定程度上对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整体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有效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首先要研究制定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战略,既要继续促进石狮、晋江、闽侯、仙游等先发地区持续发展,形成区域增长极;又要充分发挥先发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产品资源丰富的漳州、南平、三明等后发地区迎头赶上;更要细化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大力扶持老少边穷等后发地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消除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区域短板,形成“区域分工合理、区域特色明显、区域优势互补、区域结构优化、区域发展协调”的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格局。


  服务电商缺失


  电子商务不仅包括网络商品类交易,还包括网络服务类交易。网络服务类交易发展领域十分广阔,包括商务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旅游服务等众多门类。农村电子商务中的网络服务可涵盖网上农贸市场、特色旅游、网络远程教育、网络远程医疗、招商引资、农业科技等众多内容。


  纵观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可以清楚地看到,近年来网络服务类交易快速崛起,增速已经超过网络商品交易,并且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令人遗憾的是,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交易目前主要集中于网络商品交易领域,网络服务类交易份额很小。


  如何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在网络服务交易领域有作为?必须积极研究制定促进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交易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支持、舆论宣传、帮扶示范等手段,以重点支持福建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依托文化遗产开展网上旅游服务为抓手,以网络送教育、网络送医疗下乡为支点,促使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交易释放发展潜力,促进农村地区创业就业,促进农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乡村电商发展滞后


  打通农村与全国市场的物流大通道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打通农产品和农村地区工业制品输送到全国大市场的物流通道,更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商增益的必要前提。


  数据显示,福建省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商品交易量居前十名的种类主要为鞋服、家具和工艺品。很明显,这些产品远非传统意义上的农产品,而是农村地区的工业制品。福建省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的确成功打通了一条相关工业制品进入全国大市场的高速网路,但是,福建省的农产品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的上行网络交易通道,却没能在此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潮中一并建成。福建省的淘宝村镇几乎没有经营农产品的,且所谓淘宝村多为毗邻繁闹地带的“城中村”而非偏僻遥远的“世外村”。我们认为,福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仅仅徘徊在县域电子商务层面,村域电子商务、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毋庸置疑,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创新农产品销售的商流组织模式,克服农民生产分散性制约,破解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建立农村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切实解决“农产品进城”问题、解决农民“丰收的烦恼”,是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只有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才能达至乡村电子商务的深度,从而跃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只有达成了乡村电子商务的农村电子商务才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赋能农村、赋能农业、赋能农民,实现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最高层次的解放。


  发展方式低端


  单打独斗的小网店只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初级形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理想目标是超越或汇聚网店力量,进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产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带动农村地区实现跃迁式发展。然而,网店仍是现阶段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的主要形态和发展模式,且多为家庭式、作坊式以及没有独立生产加工能力的纯销售型小网店,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经营随意性大,品牌意识淡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行业竞争力不强。即使是福建省榜上有名、有一定规模的淘宝村、淘宝镇,所依托的产业也多为分散化模式,总量不大,层次不高,与当地生态农产品和原有产业基础关联度不大,缺乏竞争力和创新力,受外部环境制约很大。


  现阶段福建省业已形成产业集群的农村电商样本不多,产业基础层次较高、初步形成主导产品和区域集聚效应、发展模式较为成熟的是福州建平村。建平村是目前全国大板木雕的产业龙头,村民经过几年的生长、复制和裂变,初步形成以木制品网络销售为主,产品、物流、网商服务等产供销一条龙的网络产业链雏形。然而,对建平村最宽容的评价也只能说是达到了其中第三阶段即“集群成长阶段”的初级形态——显而易见建平村的电子商务尚未打造出一个完整、成熟和具有强大辐射效应的区域产业集群网络系统,也未进入品牌塑造和转型升级阶段。


  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无论是发展模式和发展层次,还是目前的发展阶段,都属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演化过程中的初级阶段和低端范式,亟须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有效的促进机制,根据各地特有的地理区位、农业资源禀赋、农业技术人才情况,选准农村特色产业,把农村特色网店做好;通过公司化治理,整合农村资源、成熟化的网店和小微企业,促进集群发展,把农村电商做大;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创新能力,发展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逐步克服发展模式旧、创新特点不鲜明的弊端,把农村重点电商做强,有力推动福建省农村产业结构从分散化升级为良性发展的农村产业集群,最终实现福建省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


  动能输送疲弱


  任何社会发展都不能自发完成,需要由完备的发展动力系统和完善的动力运行机制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推动社会发展健康高速地进行。


  从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和演化路径解析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动力系统,农民和农企的利益需求、自我发展能力以及主动参与的热情,属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趋势、政策牵引、社会潮流等属于外源性推动力。制度变迁、机制变革、市场倒逼等因素属于动力系统中的外部压力,能够迫使农村电子商务产生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发展动力;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社会人文环境、农户互助合作形成的整合力、政企孵化、要素支撑、典型示范、物流发展、社会力量的参与等因素可以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是助其成功的力量,属于动力系统中的外部助力;人力资源、技术升级、观念更新和创新能力则无疑是动力系统中的加速器,能够帮助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完成颠覆性和跨越式的发展。只有这些发展因子相互促进、共同作用、结构均衡、和谐运行,才能为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连绵不绝的上行动能。


  通过对福建省知名淘宝村镇的跟踪研究我们发现,这些地区有一些共同特点:商业氛围浓厚、实体产业基础扎实,如有6个淘宝村的晋江、前埔村所在的石狮、有3个淘宝村的南安、尚卿乡所在的安溪以及培斜村所在的龙岩新罗区,均为2015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在农村电子商务兴起之前已经具备多年线下经营经验,且区位条件相对优越、企业氛围浓厚、前瞻意识较强。


  因此,在电子商务这个强效触媒的催化下,当地的农村电子商务能够迅速萌芽并茁壮成长,在第一轮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潮中占得先机,跑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其成长轨迹也清楚表明,这些地区的发展动力主要源于其自身的内生驱动力和互联网的趋势性力量,而来自政府、资金、要素、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助力不足。


  随着先富起来的地区安于现状心态渐浓、创新意识趋淡,其发展动力系统结构性失衡问题愈发严重,致使这些先发地区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也逐渐显现出后续乏力、后劲不足的疲态,长期滞留在低水平模仿、低层次运行的窠臼里无法逾越。


  先发地区的发展动力尚且如此薄弱,其他地区的状况可想而知。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动力维度单一、动力系统结构失衡、动力机制运行不畅,已然成为阻碍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高速和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和最大桎梏,必须有效地对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内源动力与各种外部动力因素进行整合和协调,多维度、多层次、多方位地为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