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明确“十三五”国土资源发展五大目标

  记者从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福建省“十三五”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出台。《规划》突出“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服务民生”,提出构建“保障更有力、保护更有效、服务更到位、用地更集约、人地更和谐”的新格局,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


  《规划》确定了五大目标。一是耕地保护更加严格。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910万亩、基本农田保持在1710万亩以上。二是资源保障更加有力。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125万亩以内;提交大型矿产地5处,中型矿产地10处,新增一批重要矿产的资源储量。三是资源利用更加集约。到2020年,单位GDP建设用地降低20%以上,矿产资源规范化、集约化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四是测绘体系更加完善。实现1∶1万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陆域更新率100%,测绘基准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近海覆盖率100%。五是地质服务更加有效。到2020年,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2万平方千米,1∶5万矿产远景调查0.9万平方千米;完成1∶5万农业地质调查1万平方千米,1∶1万0.12万平方千米等;建成全省地下水自动化监测点323处。


  《规划》提出多项改革措施完善矿业权市场改革。完善矿产资源差别化管理政策,严格控制新立矿业权,严格控制矿业权扩大勘查开采范围;探索探矿权收储改革,以需定供,优化资源配置;试行基准矿价制度,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行矿政“探、储、采、治、查”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矿政业务全流程的网上办理及在线监管。


  《规划》还要求,按照国家部署,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产权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探索建立分级行使所有权的体制。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将实施五大工程,即国土综合整治工程、国土资源调查工程、国土资源保障工程、国土资源综合监测工程、国土资源信息化工程。(廖敏辉 张治良 林恒萍)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