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厦门引进重磅参股基金助推产业升级

  近日,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第二批参股产业子基金——厦门创新工场基金和厦门隆领海西创业投资基金获得相关部门正式批复。这两只子基金分别由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和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主导设立,主要投资于互联网相关领域,重点助力厦门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其中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出资比例为基金规模的20%-30%。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持续推动下,2015年2月,厦门市设立百亿规模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截至目前,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批复10只参股基金。


  发挥财政杠杆引导资金聚厦


  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有效地撬动社会资本支持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促进优势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培植税源和扩大就业。


  截至目前,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已先后批复两批参股基金,目前已设立及拟设立的基金中,9只为子基金,规模合计为48.3亿元,厦门产业引导基金承诺出资10.4亿元,撬动近4倍社会资本,并将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注册于厦门,其中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出资额扣除管理费后的2倍投资投向该市拟重点投资的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投资运作。在构成上,引导基金设立理事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设立独立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拟投资方案进行独立评审。理事会办公室设在厦门市财政局及发改委,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引导基金的出资代表,其下属的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受托管理机构,负责具体实施经理事会批准的投资方案并负责产业引导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


  在引导基金理事会办公室的指导带领下,受托管理机构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主动拜访、接洽了境内外优秀股权投资机构及基石投资人百余家,经严格筛选,推荐了两批拟参股基金提交理事会审议。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成功吸引了李开复领衔的创新工场、蔡文胜创办的隆领投资等一批股权投资领域领军机构前来申报评选,既吸引了成倍的社会资本,增加对我市产业的投资,又对被投资企业提供战略指导、资源整合、优化经营等增值服务,引资又引智。


  贴近产业需求助推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根据厦门市政府两次基金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更加紧密地围绕着厦门产业转型、培植该市税源等角度进行运作。


  以“成为厦门市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目标,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从产业实际出发,梳理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状况以及企业对资本的需求概况,明确方向、有所侧重、扶优扶强,推进产业引导基金与该市产业及重点项目的对接。按计划,产业引导基金将积极引导各路资本重点投资厦门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信息、高端制造业、体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发挥基金培植产业、培植税源、扩大就业的作用。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洁平表示,根据厦门市政府的要求,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已陆续向厦门市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经信局、厦门火炬高新区、海沧生物医药港等部门派驻对接人员,强化产业引导基金及参股子基金与部门、园区及国企之间的对接与协作。一方面,对接各部门、园区及各区的重大产业专项,探讨通过基金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投向我市拟打造的重点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召开对接会、政策宣讲会与路演活动,增强引导基金及子基金与部门、园区及国企之间的双向互动,推动资源互通共享,将基金工作与厦门市产业更好地紧密结合,大力培植区域优质企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