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用“敢拼会赢”精神建设福厦泉国家自创区

  “希望福建省充分发挥‘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继续先行先试,作出新的改革发展表率,努力把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连接海峡两岸、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日,在福建召开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如此表示。


  “建设福厦泉国家自创区,既是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契机、重要平台。”对此,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的福州、厦门、泉州三大片区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敢拼会赢,他们将用福建精神全力建设福厦泉国家自创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激发活力,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立足高标准、特色化


  作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之后获批的第一个国家自创区,福厦泉国家自创区无疑将成为福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起点。那么,如何高标准建设独具特色的福厦泉国家自创区?


  万钢强调,一要推进自创区率先发展。特别是在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力争率先试点、走前头、作示范,为自创区发展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二要加快培育创新创业新生态。建设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力孵化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聚区”向“创新示范区”的转变。三要大力推进开放与协同创新。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协同创新,加强与其他国家自创区的互动合作,探索跨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福建省从抓发展机遇、汇聚创新资源、强化组织实施等方面对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要注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注重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注重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注重汇聚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注重突出“海丝”“海峡”特色,加快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地。


  列出“创新发展”清单


  记者了解到,日前,福建省出台了《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自创区建设列出了详细的“创新发展”清单。从部署的重点任务来看,该方案列出的七大任务绘就了一副创新蓝图。


  任务一是突出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如,加快共建产学研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在全球布局创新网络,获取先进技术成果和专利;采取“研发众包”模式解决发展难题;70%以上小巨人领军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进示范区;策划、生成、落地、建设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推动福厦泉三市打造“福建芯谷”。


  任务二是加强源头创新,赋予高校、科研机构在示范区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更大的自主权。


  任务三是加速成果转化,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潜能。比如,建立海峡科技大市场,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信息资源共享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等。


  任务四是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比如,推进和推广“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创新应用;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重点支持福州物联网、VR、大数据、显示器,厦门集成电路、LED、生物与新医药,泉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太阳能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任务五是优化政策供给,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比如,推动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在福建省推广运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技评价机制;设立示范区专项资金等。


  任务六是深化开放融合,推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比如,加快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引导鼓励示范区企业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建立健全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中原地区主要城市及福建省周边城市间的创新发展合作机制。


  任务七是完善保障机制,形成创新发展强大合力。比如,创新联动方式,推进福厦泉三市协同创新发展等。


  明确战略定位共谋发展


  在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的规划布局中,自创区的三大片区各具特色。福州片区重点在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创造经验。


  “福州高新区将充分发挥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的科教人才资源集聚和开放创新优势,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技术转移核心区、高新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开放创新主导区和绿色发展引领区,为自创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晓杰表示,福州高新区将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加快优惠政策综合施策、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创新水平、大力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以及打造创新创业热土等方面全力推进自创区的建设。


  厦门片区重点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两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和创新合作战略性枢纽作用等方面提供样板。


  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以福厦泉自创区建设为契机,当好厦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先行区。根据建设方案,加紧制定《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行动纲要》,通过主导产业升级行动、创新要素汇聚行动、企业研发激励行动、创业孵化促进行动、创新生态构建行动、园区载体提升行动、两岸融合创新行动等七大行动,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更多激发园区企业的创造潜力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把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跃、主导产业优势突出、开放合作局面良好、园区管理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完善的现代化园区。


  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立足产业优势和特色,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做大做强光电、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LED等六大产业,形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实现由“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到“引领两岸创新合作”的突破性转变,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和创新合作战略性枢纽作用等方面提供新示范。


  泉州片区重点在微波通信、存储器、机械装备、太阳能光伏、精细化工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树立典范。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建设好泉州片区,突出在‘创新’和‘示范’上下功夫,全力完成好国家和省里布置的任务。“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主要从五方面入手:一是将以“路线图”引领产业创新,努力把泉州片区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泉州片区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重点打造集成电路、光电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二是将发挥民营经济活跃的优势,努力把泉州片区建设成为民企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三是将同步推进“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工程,努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四是将坚持不论体制建平台,努力把泉州片区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地;五是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把泉州片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本报记者张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