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泉州打造“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泉州是福建省的制造业大市,是传统产业的集聚区。过去五年,泉州经济总量保持全省首位,今年预计GDP达6600亿元,人均GDP达7.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27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迈向万亿经济强市”的目标描绘了未来五年泉州经济、产业发展的恢弘蓝图。那么,通向万亿经济强市的道路如何铺就?中国工业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泉州市经信委的相关负责人。


  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泉州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抓紧服务业兴市不动摇,致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致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对此,泉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围绕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积极做好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继续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校、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力争今年全市13个县域至少各引进1家大型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把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重点行业领域由原来的纺织鞋服、建材家居和数控机床机器人三大领域扩大到工程机械、食品包装、纸业印刷和工艺品制造等主要产业领域,加快推进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数控化、智能化改造。


  据悉,泉州市实施“数控一代”工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就。


  2015年以来,全市共有7家企业等被列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全省20家),2家企业项目被列为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6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洛江区、晋江市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培育了34个(条)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控一代”示范生产线。今年泉州市在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取得突破,其中百宏公司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立项,获得6000万元国家补助资金;海天、恒安公司项目被列入2016年国家智能制作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已有13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0%。


  这位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走在“中国制造2025”全国前列这一目标,泉州市确定了四大主攻方向:一是大规模推进传统产业数控化、智能化改造,争取到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70%;二是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鼓励民企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至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00亿元;三是强化高端创新人才、产业技能人才“二元支撑”,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突出全方位服务,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构筑现代产业版图落实升级路线图


  《报告》提出,构筑现代产业版图,进一步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构筑百年根基产业,激扬“创一代”、“创二代”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激扬专注专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凸显泉州传统消费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全国的典型示范。构筑产业创新高地。致力突破人才技术积累不足瓶颈,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和企业创新从模仿、跟踪向并行、领跑转变。


  过去一年,泉州市通过创新驱动转型,出台一系列文件,研究制定17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泉州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泉州市政府发布《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要持续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服务业特色化,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构建轻重并举、三产繁荣、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泉州产业升级版。


  目前,17个路线图正有序推进,泉州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正根据不同的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跟踪、落实。特别是在促进主导产业高端化发展方面,泉州市正通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推动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四大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石油化工的产业升级目标是打造海峡西岸石化产业先导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到2020年产值超3000亿元。发展重点方向为合成纤维、塑料制品、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以福州大学化工学院(泉港)、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晋江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福建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为支撑平台。


  机械装备的产业升级目标是打造全国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中心,到2020年产值超2000亿元。发展重点方向设备制造、汽车整车、运输设备、金属制品等。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泉州工程院等为支撑平台。(中国工业报记者 张跃良 通讯员 曾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