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福建:强文化,打响品牌续文脉

  2016年,福建省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大改革发展力度,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和“海丝”文化品牌,实现了“十三五”文化强省建设的良好开局。


  去年5月,《福建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正式颁布。未来五年,福建省要完成“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需要靠文化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2016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省开展了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省上下大力倡导“向先进学习”,引导干部群众在对标看齐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典型。其中包括厦门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和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等两位全国“时代楷模”,还有在“莫拉蒂”台风抗灾中涌现出的“八闽楷模”——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原村支书周炳耀。


  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本土文化的创新力让我们自豪。


  福建是文化资源大省,不仅有朱子文化、闽南文化、闽都文化、客家文化、畲族文化等,都具有鲜明特征的地域文化底蕴,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2016年,我省坚持致力于挖掘保护资源,激发文化创新力,增强地方文化特色。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福建文化海外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去年,福建省赴北京举办“福建地方戏经典折子晋京展演”,荟萃了128个经典传统折子戏,得到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舞剧《丝海梦寻》在全国巡演,并和芗剧《保婴记》进入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高甲戏《大稻埕》入选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创作剧目……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地方戏曲剧种数据的采集、审核、录入工作,实施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戏曲剧种薪传计划。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稳步推进,泉州作为牵头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全面启动,全省共17个遗产点列入其中。


  开展全省革命文物调查,编制《闽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福建省正在通过大力实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进一步提升福建红色文化品牌。


  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福建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推动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地方特色的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促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是文化小康建设的紧迫任务。2016年,福建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分工和督查落实方案》《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福建省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基本标准》,为推进构建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张颖)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