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福建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福建进出口亮点纷呈

  日前,中国商报记者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10351.6亿元,其中,出口683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1.9美元,同比增长6.7%,对外投资111.6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对外投资42.7亿美元,同比增长88.1%。对“海丝”沿线国家投资项目合计96个,对外投资22.3亿美元,同比增长61.6%。首批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300多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据悉,2015年3月,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随后,福建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互联互通、海洋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项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品质,扩大经贸合作。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艺术节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扎实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


  随着福建农业对外合作的不断深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2016年福建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农产品出口额超过91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目前,福建省茶叶已出口越南、日本以及中国香港等56个国家或地区,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茶叶贸易往来密切。据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2107批、货值2亿美元,同比增长6.63%和20.81%,创历史新高。


  漳州出口罐头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统计,2016年前10个月漳州总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罐头8387批、18.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2%和1.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漳州罐头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据漳州罐头出口总量“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出口食品7390批、5.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1%、3.49%,货值首次突破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3%,成为泉州出口食品新亮点。一组组的数据显示,对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已成为福建对外贸易的主要增长点。据福建省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至10月,福建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合计出口1586.2亿元人民币,增长5.3%,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福建企业纷纷掘金“海丝”沿线。数据显示,2016年1至10月,福建对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老挝等国家投资项目合计93个,同比增长1.3倍,对外投资额20.7亿美元,增长52.2%,主要从事采矿业、远洋渔业、现代农业、房地产等业务。今年,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成为了福建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紧抓海丝核心区的历史机遇,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的力度,加快闽企“走出去”的步伐,让福建与世界全方位联通,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热切期盼。


  代表委员们认为,福建省的开放水平依然受到基础设施的制约,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福建省要提高沿海港口、枢纽机场的集疏运效率,不断完善与东盟国家市场对接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同时,要建立健全商务、金融、财政、海关、国检、税务等部门联动的外贸发展促进体系,提升出口退税、口岸通关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福建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该县将支持茶企到东南亚地区开设营销中心或直营店,继续参与“闽茶海丝行”、东盟—中国商品展等知名展会,开展文化交流互访活动,拓展茶商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据了解,去年3月,福建省安溪县企业携手意大利企业在安溪建设3万亩欧盟标准茶园。同时,位于福州市的春伦茶叶,已在俄罗斯、法国、瑞士等国发展建立起了销售点。(本报记者林茂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