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DNA芯片密码系统进入实用阶段 未来将大有作为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院科研人员解决了从DNA芯片制作与探针合成到实际操作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难题,使得DNA芯片密码系统能够立即进入实用阶段。其提供的技术方案为DNA芯片的应用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巨大市场,未来在信息安全领域将大有作为。由华南植物园曾纪晴、张明永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基于DNA芯片的密码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DNA芯片技术是指在固相支持物上原位合成寡核苷酸或者直接将大量的DNA探针以显微打印的方式有序地固化于支持物表面,然后与标记的样品杂交,通过对杂交信号的检测分析,即可获得样品的遗传信息。DNA芯片被广泛应用于大通量的基因表达分析,对疾病的基因诊断、生物的基因组学研究具有重大的作用。

  由于DNA芯片的高度集成性,人们也开始探索DNA芯片应用于密码学领域。但每一条消息加密或解密过程都必须特别制作一张DNA芯片,成本巨大,信息传递效率极低。缺乏可操作性或操作成本太高,远远不能进入实用阶段。

  “一种基于DNA芯片的密码系统”发明采用随机DNA序列制作DNA芯片,只需批量生产同一种DNA芯片,批量合成芯片上对应DNA的探针,无需对每一条秘密信息进行DNA芯片的特制。信息发送方也只需要使用上述预先批量合成的探针进行不同的配比混合,就可以传送不同的秘密信息,而信息接收方只需要使用同一款的DNA芯片就可以接受不同的秘密信息。

  据介绍,该发明从DNA芯片制作与探针合成到实际操作的整个过程,完全解决了之前存在的各种难题,使得该密码系统能够立即进入实用阶段。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