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粤年内实现对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商务部今年会在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争取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内地已于2006年对香港全面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在服务贸易开放方面也已取得积极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货物贸易——

  两年时间实现零关税

  孙彤表示,中央政府始终全力支持香港繁荣发展,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例如,按照国际惯例,自贸区建成后关税水平降至零一般需要10年,且多为分批次降税。但CEPA签署后,内地只用了2年时间,一次性就对原产于香港的货物全部实行零关税。”孙彤说,从降税幅度与时间来看,中央对香港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优惠,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

  截至2014年6月底,据内地海关统计,在货物贸易方面,CEPA项下内地自香港进口商品额为77.8亿美元,关税优惠42.7亿元人民币。据香港方面统计,香港发证机构共签发11.3万份原产地证书,货物离岸价总值616.8亿港元。

  服务贸易——

  对香港开放程度最高

  孙彤表示,在服务贸易领域,CEPA的开放程度高于内地签署的其他自贸协议,可以说,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是最高的。CEPA采取了取消股权限制,允许独资经营,降低注册资本、资质条件,放宽经营地域、范围限制等开放措施,开放模式涵盖了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跨境服务和境外消费等全部服务贸易的开放模式。目前,服务贸易对香港累计开放措施403项,涉及WTO服务贸易分类标准的160个类别中的149个。CEPA有力地推动了香港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外资银行来内地设立分行,上一年年末资产应达到200亿美元,而按照CEPA,香港银行只需达到60亿美元。”他说,目前香港银行已在广东省实现全覆盖,所有地级市都有其分支机构。

  专业服务——

  开放难点成CEPA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对港开放的服务业还包括了会计师、建筑师、医生等专业服务业,这在世界各经济体的开放过程中一向是难点,却成为CEPA中的一大亮点,这充分体现出中央支持香港服务业发展的决心与诚意。如香港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香港专业会计师离港工作超过80%是进入内地公干。此外,中央推出的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和金融合作也对巩固、提升香港服务业优势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内地共有1.4亿人次的游客通过个人游方式到港旅游。据特区政府测算,2012年个人游为香港带来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13.3%的增加值,创造了超过11万个职位,占本地整体就业的3.1%。

  共同发展——

  内地与香港水乳交融

  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当下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借助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便捷的融资渠道,通过香港“走出去”。孙彤表示,目前商务部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借助香港的专业人才与中介机构,帮助内地民营企业“走出去”。

  “不少内地企业亟须与国际接轨,突破转型升级的瓶颈。但缺乏相关人才与经验,香港可以弥补内地这方面的不足。”孙彤说。

  “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关系,是水乳交融的关系。”他说,共同发展、创造双赢是双方携手前行的必由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