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深圳台商制造业竞争力下降 转型升级面临挑战

        深圳是台商在广东省投资的主要地区,台商主要从事电脑电子产品、电子零组件、塑胶制品、金属制品等制造。近几年来,受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大陆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台商转向拓展大陆内需市场,但却碰到了资金、人才、创新经营模式及销售渠道等问题,深圳台商制造业竞争力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急需通过转型升级来破解,实现良性发展。

 

        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从1982年第一家台企落户深圳开始,至今已有5248家台企在深圳投资,实际投资达62亿美元,台企年出口总额连续3年超过500亿美元。尽管在深台资企业的数量依然众多,但与以往每年台资企业持增长态势有所不同的是,近几年来台资企业的数量出现了停滞不前甚至小幅度下滑的趋势。资料显示,在深台资企业2012年有5263家,2013年累计有5351家,投资比例有所下滑。

 

        深圳是台商到大陆投资最早选择的城市,台商投资在深圳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24年前,深圳台商协会成立,协会队伍日渐壮大,成了真正的台商之家,筑起了推动两地人员交往和经贸交流的平台,深圳高度市场化的环境也为台商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在深圳提出加快产业转型打造深圳质量的大背景下,台商也在力谋转型,深耕外贸和内销市场。

 

        台商制造业在深圳也有过快速发展和辉煌的历史,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富士康就可见一斑。1988年10月,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探亲途中被深圳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触动,毅然决然地在深圳宝安区一幢简易厂房建起了自己的工厂——深圳海洋精密电脑接插件厂。这家当时只有200多人、名不见经传的小厂,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整机和零组件生产企业集团之一,连续4年入选美国《商业周刊》全球IT业百强榜。然而,近年来,富士康多起跳楼事件让人唏嘘,其大刀阔斧的裁员,更向社会传递出了台商制造业面临着危机的信号。

 

       为协助台商提升竞争力,今年8月18日,由台湾经济部门组成的服务团,拜会了深圳台商协会及艾美特、台达电等标竿企业,通过举办台商座谈会、由专业顾问进行企业诊断等,协助台商通过技术升级和转型,提升竞争力。

 

        那么,深圳台商制造业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难的原因有哪些呢?

 

        据了解,宝安区是深圳市台资企业最集中的一个区,台商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占深圳市台资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台籍人士达2万多人。“原材料成本上涨、基本工资上升,是造成困境的最大主因。如今,每家企业利润平均下滑30%至40%左右,开工率也萎缩了7成。”艾美特电器(深圳)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台商协会副会长蔡正富介绍,“从深圳台商协会的企业目录上可以看出,与4年前对比,名单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有的企业消失了,很大一部分缩减了员工,像艾美特这样员工数一直保持不变的只是少数。但是,与几年前相比,艾美特的产值已翻了一倍,但是利润却没有增加。”企业家李焜耀曾经感叹:台湾的代工企业是一种苍狼文化,但苍狼最终是会消失的,因为草原总有被吃尽的一天。代工大规模发展是产业界的一次小型革命,许多年过去了,由于成本优势不再明显,资源也变得相对匮乏,使得珠三角到了产业转型的十字路口。

 

        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已经优势不在,缺乏创新,是台商面临转型的主要原因。深圳台商制造业绝大部分集中在纺织、鞋、箱包、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技术产品的劳动密集型加工环节。目前,“深圳模式”正在努力实现转型,走向品牌和创新的“深圳质量”。深圳有高科技的华为、商业银行的招商、互联网的腾讯、地产业的万科、食用油的金龙鱼以及集装箱的中集、快递业的顺丰等多个知名企业。在这种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必须探索出创新之路,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1月1日起,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消除了差别,实现“合一”,税率统一为25%。也就是说,台资企业所得税要提高10个百分点,这导致了台商在金融危机的全球环境下突然失去一大优势。

 

        第三,对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所谓“实转”管理是指企业在合同备案时,须向中国银行缴纳台账保证金,这将大幅增加企业的周转资金负担。

 

        第四,劳工权益将得到法律的进一步保障,这将使忽视劳工权益的一些中小台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除此之外,环保成本的日益增加、外商土地使用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涨等多项条款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加上人民币加速升值背景,使台商没有喘息的机会。国内环境如此,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也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外销。

 

        尽管如此,众多深圳台商企业家还是一致认为:“转型过程虽然很艰难,但这是企业的必然选择。”(孙成晖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来源:中国质量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