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转变发展方式 深圳综合经济实力五年翻了近一番

  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过去的五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外部环境总体偏紧的情况下,深圳市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经济实力有了大幅提高,五年翻了近一番。

 

  统计显示,2014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达1.6万亿元,五年翻了近一番。来源于深圳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60亿元,五年也翻了一番。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居全国内地城市首位,出口总额实现“二十二连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3%,五年提高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0%。

 

  深圳的发展质量效益随之进一步提升。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和财政收入均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量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是深圳综合经济实力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过去五年,深圳市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加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深圳已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社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14年占GDP比重达4.02%。五年累计引进“孔雀计划”创新团队和广东省科研团队59个、“千人计划”人才116名。深圳在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核心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0家,是五年前的3.5倍。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科技、柔宇科技等一大批本土创新型企业发展迅速、竞争力不断提升。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海洋经济以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产业迅速兴起,成为新的增长点。(记者杨阳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