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州创新驱动打造医药千亿元产业群

  在创新驱动下,近年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目前已形成生物医药、大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而以广药集团为龙头的医药企业集群,更聚集了超过400家研发生产企业。日前出台的《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力争到2017年,把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再生医学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冠昊生物从科学城的国际企业孵化器孵化毕业后,就建立了冠昊生物产业园和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建设了经过GMP认证的实验生产楼,为进驻的科技项目提供资金、实验场地、销售渠道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实现小微企业“拎包入驻”,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他们对外引进高校和科研机构较成熟的科研成果,对内鼓励内部研发团队创新,保持了孵化项目的良性循环。目前,5000余平方米的一期孵化场地已饱和,入驻企业达到23家,预计到2016年,仅冠昊科技园的产值就可达到20亿元。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正与这类孵化器有直接关系。依托于此,目前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两中心多区域”的布局,即以广州科学城为核心的产业孵化中心,以广州国际生物岛为核心的产业创新中心,以白云生物医药园区、番禺生物医药基地和从化生物医药基地等各区(县级市)特色产业园区为辐射区域的产业布局,拥有了较为完备的技术研发和中试、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的产业链。

 

  据了解,作为广州的国有独资企业,广药集团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650亿元,不但是广州市第二大企业集团,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集团之一。作为龙头企业,广药集团对创新投入的重视,备受业内关注。2014年3月27日,广药集团宣布引进“原创1.1类靶向个性化抗肿瘤药物开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并入选广东省第四批创新团队。

 

  截至目前,广州拥有完整的医药产业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由10多所高等院校、40多家研究院所、70多个省级以上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400多家研发型企业组成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网络,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能力日益突出,成为我国重要的医药创新源头之一。(王楠)

 

来源:中国医药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