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

        日前,广东省质监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2015广东质量年会暨泛珠三角区域质量合作会议上,联合发布了“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

 

       “这是广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国内率先出台的首个区域性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燕飞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两部门在全面调研省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特征、现状、趋势分析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出发,规划了广东省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装备、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制造四个产业标准体系,并分别从“标准化研究、平台建设、关键标准制修订、政策措施、专家队伍与专业人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产业标准化的战略推进进程和目标。标准化路线图运用简洁的图形、表格、文字等形式描述标准化的步骤或标准化相关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使产业利益相关方更清晰地理解产业标准化未来的工作目标及方法。

 

        张燕飞表示,发挥标准战略引领作用,推动标准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推动广东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对于广东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广东省确定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LED、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商务等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属技术前沿领域,现有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无论是实效性、先进性,还是协调性等都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甚至成为发展的瓶颈。”张燕飞表示,按照“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创新驱动”的工作思路,广东省质监局先后部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专项规划与路线图的研究工作。目前,已联合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等政府职能部门发布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LED照明、电动汽车和今天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他还在会上透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及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也已完成编制,下一步将会同相关产业主管部门联合发布。

 

        “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及实施工作,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LED照明、电动汽车三大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提出的453项地方标准预立项项目中,省财政直接下拨4200万元专款用于这项工作。”张燕飞说,从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的实施情况来看,效果非常明显,有力促进了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仅从LED产业规模来看,就从2011年的1500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460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位置,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是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被列入广东省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广东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撑和市场空间。”据张燕飞介绍,目前广州、深圳两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拥有华为、中兴、中航通飞、广船国际、广东中车、广州数控、科达机电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龙头企业,年产值超万亿元。

 

        他同时也指出,广东制造享誉全球,但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品牌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的出台,对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深远的引领作用。

 

        “在广东制造业走出去的今天,不能忽略标准之争,不重视‘标准’建设将会永远成为游戏规则的遵守者,而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张燕飞说,通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标准体系与路线图的制订、发布和实施,广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会迎来一个质量和效益快速发展的明天。(记者高立 汪文品)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