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珠海高新区打造珠江西岸创新体系中枢

  日前,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珠海高新区名列其中,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珠海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龙头和主战场,珠海高新区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今年以来,园区以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信息、项目、政策等资源全面融合,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创新生态圈。

 

  魅族科技等创新“龙头”项目增长迅猛,催生园区“百亿级”产业;打出政策“组合拳”,今年1月-9月已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近百家;一批众创空间、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如火如荼,“大孵化器”体系初显……今年前三季度,珠海高新区GDP增长15.5%,大步向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高新区的目标迈进。

 

  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珠海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打造完整的创新链、产业链和金融链,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模式,努力建设成珠海形象的主门户、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珠江口西岸区域创新体系的中枢。

 

  前三季度创新型企业增长迅猛

 

  入驻珠海高新区仅7个月,专注于纳米金属材料及透明导电薄膜研发应用的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今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前十,是广东惟一进入前十的企业。“公司打破了国外对核心材料和工艺的垄断,未来要把纳金科技做成‘企业研究院’,真正打通上下游,实现创新技术的快速落地和规模化应用。”该公司CEO雷震说。

 

  实际上,更多“创新之火”正在珠海高新区点燃:云洲智能建设全国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世界500强企业、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瑞士ABB项目动工,整个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800亿元;国内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为电动汽车厂家提供整体电气系统的英搏尔公司崭露头角。

 

  目前,珠海高新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120多家,占珠海市总量的近1/3,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也日益凸显。如今,魅族科技已成为园区首家“百亿企业”,预计今年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在其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珠海高新区互联网产业实现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185%,成为园区首个产值“百亿级”主导产业。

 

  与此同时,艾默生、德豪锐拓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100%,英搏尔、汇金科技、美利信等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

 

  企业创新充满活力,主体地位不断巩固,驱动着珠海高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珠海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9.2%。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含量高的新兴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87.3%;装备制造业产值210亿元,同比增长130%。

 

  打出“组合拳”优化创新环境

 

  10月9日,珠海高新区首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目前已筛选出50多个项目,最终决出6支优秀团队,分享100万元奖金。在对优秀项目进行帮扶、融资、培训、孵化的同时,大赛积极为珠海青年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为珠海高新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这是珠海高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珠海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龙头和主战场,近年来,珠海高新区瞄准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目标,围绕产业发展、高企培育、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等方面强势打出“组合拳”,破除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创新氛围,不断完善创新环境。

 

  其中,人才是第一资源。珠海高新区目前已出台“凤凰人才计划”、引进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院士工作站等“1+N”系列人才政策。今年1月-9月,新引进培养中央“千人计划”专家4人,目前总人数已达11人,占珠海市的48%;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近百家,科技从业人员达到2.8万余人。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同样是一大重点。依托科技金融广场,珠海高新区将更多的VC/PE机构、担保、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以及融资中介整合进来,切实做大做强珠海市投融资增信平台。目前,在平台注册的珠海高新区企业已有145家,加入融资增信平台的金融机构、VC/PE机构、担保机构和其他中介服务机构64家,成功对接项目349个,实现融资28亿元。

 

  今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已完成新增融资5亿元,按照确保企业“零成本”上市原则对企业给予奖励,对恺瑞生物、博雅和纳金科技等3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各给予300万元天使投资。其中,专注于高密度无血清细胞培养基研发的珠海恺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30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产品很快将实现产业化。

 

  构建“大孵化器”体系

 

  在清华科技园新型创业平台“清创空间”内,目前入驻及洽谈的创客项目超过20个,均为国家、省、市和珠海高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以“清创空间”为代表,为加快集结创新人才,珠海高新区积极探索政府与民间机构合办创客空间的模式,目前已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同望科技、全志科技、派诺科技、清华科技园等6家单位共建“创客空间”,孵化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创客团队达45家,争取年内再发展3-5家高校和企业成为珠海高新区创客基地。

 

  此外,珠海高新区还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加强合作,积极推进共建创客训练营;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3D打印众创空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强合作,拟在南方软件园建设国际合作创客训练营。

 

  创新平台建设更加多元化。如今,珠海高新区主园区正成为集创业苗圃、加速器、创客空间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为一体的“大孵化器”。

 

  珠海信息港、清华科技园二期、南方软件园二期、唐家第二工业区等一批新型孵化器和创客空间正加紧建设。其中,珠海信息港将于2017年投产,入园企业年营业总收入预计可达200亿元。

 

  在新型研发机构上,珠海高新区目前已建成珠海诺贝尔国际生物医药研究院、珠海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清华珠海创新中心等7个新型研发机构。未来,有望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建设一批公共创新平台。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