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确立2018年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通过广东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第一个五年规划,确立2018年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省小康指数达到97%以上。

 

  广东已经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良好开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第十一届五次全会对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说明,目前广东多数指标符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要求,短板指标已经从2012年的10个减少为5个,特别是GDP指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指数、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社会安全指数、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达标率等提高很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补短板,广东的突出短板在粤东西北地区、民生社会事业和贫困人口。

 

  今天通过审议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主要目标任务,概括为“一个率先、四个基本”。“一个率先”就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基本”就是基本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从体制创新、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等方面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基础。会议强调,广东将紧紧扭住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两大重点,对接创新型广东建设目标,整体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06 版)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