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原产地证助力佛山企业畅行“一带一路”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广东历史上就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港口和贸易中心之一,而位于三江汇流处、紧邻珠江出海口的佛山也一直是中国海上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伴随着中国吹响“一带一路”的新号角,“佛山制造”走出去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空间格局。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签署并实施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可享受签订自贸协定国家或地区关税减免待遇凭证的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也就成了企业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利器。一张薄薄的原产地证书,正在为佛山制造出口企业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快发展步伐发挥大作用。


  为助力“佛山制造”抢占国际市场,扩大对外出口,佛山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政策、技术、信息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帮助佛山出口企业着力用好原产地证金钥匙。


  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推进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帮助企业每批进出口货物通关放行时间平均节省0.5天、节约成本约150元。二是深入开展企业备案改革,在风险分析和合格假定的基础上,充分采信企业的申报内容,对一些敏感度低的出口产品,实现企业备案和办证一步到位。三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通过推进无纸报检,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简化检验检疫手续。


  跟踪落实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跟踪研究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和政策,对涉及关税优惠和贸易政策便利化的产品范围、关税减免力度、原产地证书签证要求等进行深入研究,掌握佛山出口产品在享受关税优惠等政策的可利用性,为佛山出口企业用好原产地政策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自贸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结合“一带一路”、佛山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自贸协定实施等国家战略,开展针对性的上门宣传服务40余次,不断开创后普惠制时代原产地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纪元。


  今年一季度,佛山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892份,签证金额2.72亿美元,为佛山出口企业减免关税近2000万美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