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广东服装出品明显下降 产业规划转战“智造”

  有“中国第一服装大省”之称的广东省今年上半年服装出口明显下降。正在举行的2016广东时装周-秋季28日发布《广东服装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电商是广东服装业的重要增长极,运用互联网加速服装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成为发展方向。


  来自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与2015年实现服装出口逆势增长的情况不同,今年1至6月,广东服装服饰出口交货值累计411.80亿美元,同比减少6.5%。目前广东服装外贸面临较大压力,外部需求总体偏弱,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影响企业订单数量,外贸竞争有待重塑新优势。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表示,尽管外贸形势严峻,但通过“机器换人”压缩用工成本,并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去库存,广东服装行业生产仍实现增长,企业负债降低,盈利能力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均有所提升。


  当天发布的未来五年广东服装行业发展规划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产业链各环境应用愈发广泛,从而也带动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互联网+”带来了产业新机遇。


  刘岳屏称,新渠道、新商业模式已成行业热点,传统服装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已是趋势。


  根据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大数据将在广东服装行业的生产、制造、销售等各环节得以应用,如数据采集、订单管理、定制服务等,加速服装制造业向智能化、多样化商业服务综合体转型。


  规划纲要还指出,未来几年里,智能服装将会普及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如能自动播放音乐的外套、能在胸前显示文字与图像的T恤衫等等。据悉,广东部分知名服装企业,已开始研发计算机控制的“智能服饰”,如广东美思内衣正在研制能够记录人体心跳和呼吸频率的“智能内衣”,服装“智”造也成为广东服装行业不可忽视的发展方向。(记者王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