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广东 > 正文
珠海高新区为企业腾飞插上金融“翅膀”

  2014年,仅有几百万元创业资金的海归博士包晓军和6名同伴带着世界领先的民用雷达技术,来到珠海高新区创办纳睿达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两年间,通过珠海高新区提供的数千万元政府天使投资和引导产业创新基金投入,该企业已完成研发生产,首台900万元的雷达系统将于明年正式在广东省气象局投入应用,其自主研发的技术也被认定为“国内首创”。


  像纳睿达一样受益于珠海高新区科技金融政策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当前,珠海高新区聚集了珠海市约1/3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具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等优势,但也面临着固定资产少、投资风险高、可供银行贷款抵押物不足等突出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增信、放大、扶持作用,主动与风险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商业银行、担保等机构合作,建立了以政府资助平台、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平台、“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珠海市投融资增信平台、“新三板”和上市服务平台为主的五大融资服务平台,以科技企业多元融资需求为着力点,形成了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成熟期的较为完整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天使投资助初创企业走出“死亡之谷”


  每当看到生产车间里一瓶瓶淡黄色的透明培养液,武军都特别兴奋。这位留美多年的医学博士来到珠海已两年多,逐渐习惯国内生活的同时,由其创办的珠海恺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走上了正轨。


  然而,2014年落户时,武军和恺瑞生物却“差点没能活下来”。该企业所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属国际国内领先,资金需求量大,至少要投入2000万元建设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当时,我们团队只有200万元,资金缺口近10倍。”


  同一年,在加拿大从事14年雷达技术研究的包晓军变卖房产汽车,带着6名科研人员和世界领先的民用雷达技术,来到珠海高新区创办纳睿达科技有限公司。“资金负担太大。”包晓军表示,创业前几年每年都需要1500万元用于研发。


  据了解,每年国内都有大量科技创新型团队和企业“死在创业初期”,无法负担巨大的资金缺口是致命原因之一。对于恺瑞生物和纳睿达成功走出“死亡之谷”,武军和包晓军不约而同表示,是珠海高新区的天使投资解了企业“性命之危”。


  “针对种子期至初创期的企业,我们大力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度过‘死亡之谷’。”珠海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吴伟忠表示,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以天使投资、创新基金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天使投资扶持办法、天使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创新基金项目和留学人员创业项目配套暂行规定、扶持在孵小微企业发展暂行规定等“政策包”,帮助创业团队或初创企业成活发展。


  受益于这些科技金融政策,恺瑞生物得到天使投资和政府引导的创新基金投资共计2400万元,纳睿达获得2000万元启动资金和后续分期投入的1800万元研发资金,顺利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统计,2015年珠海高新区天使投资与博雅科技、恺瑞生物、纳金科技等8家初创期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其中,纳金科技以广东省第一名成绩进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前十强,吸引多家区外机构对其进行二轮投资,目前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新材料产品已实现小规模量产并投入市场。


  撬动社会和产业资本共建科技金融生态


  “促进科技金融深度结合,不单是提供企业所需的资金,还要发挥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撬动银行、风险投资、产业资本等全社会资源共同投入到创新驱动中。”吴伟忠表示,珠海高新区还通过天使投资资金、引导基金参股的方式,引导多个高校及科研院所项目落户发展,实现产、学、研、资的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为撬动银行向抵押物不足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珠海高新区还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中小企业“成长之翼”助贷平台。


  由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李迪创立的博雅科技是一家高端存储器芯片设计公司,在初期投入所有资金用于初步研发后,该企业因没有固定资产进行抵押而无法获得融资,产品生产面临困难。


  为此,珠海高新区通过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式,帮助该企业获得中国银行共计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这也是珠海通过“成长之翼”助贷平台获得贷款的首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该企业销售额为1700万元;今年获得资金支持后,生产将大幅扩张,销售额预计将达1亿元,增势迅猛。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加入“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的机构已达21家,累计为珠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90笔,共计3.8亿元。


  此外,为吸引优质创投资本对园区企业投入风险资金,2009年珠海高新区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先后与红杉资本、招商局资本等4家创投机构合作,设立了珠海金控高新创投、珠海领先互联、珠海金控高校产业投资中心等5只风险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这些基金已对英搏尔、赛乐奇生物等13个项目进行了股权投资,投资总额2.2亿元,一批受益于引导基金的创业项目发展态势尤为可观。


  形成覆盖企业不同阶段的全链条金融体系


  今年3月,珠海高新区与广东省再担保公司签订了共同投资1.1亿元成立政策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协议,约定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至此,珠海高新区已打通从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到融资担保、科技保险到融资租赁的融资服务链条的最后一环,形成了对种子期到成熟期的企业全覆盖的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针对种子期至初创期的企业,珠海高新区以天使投资、创新基金为抓手,出台了系列科技金融创新政策。其中,政府天使投资已累计投资园区项目16次,投资金额达1.47亿元。此外,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初创企业还可享受房租补贴,2015年共有9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房租补贴共300万元。


  初创期至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主要面临的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此,珠海高新区通过“成长之翼”助贷平台的作用,并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社会和产业资本投入。


  对于发展期至成熟期的企业,为推动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激活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珠海高新区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实施办法》。根据该政策,园区企业从完成股改到成功上市,将分步获得多重奖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按阶段给予最高140万元的奖励;在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给予160万元奖励;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则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目前,珠海高新区已有上市及挂牌企业34家。


  在构建科技金融体系的过程中,珠海高新区充分发挥引导和服务作用,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聚集社会资源,不仅是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人和沟通载体,更是投资风险的分担人、企业利益的贡献人。

 



  政策动态